著名經濟學家李稻葵教授
訪澳科大講“經濟結構調整與增長動力轉換”

news150520-2 1
圖為澳科大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右二)與李稻葵教授(右三)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於本年5月初,榮幸邀請到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CCWE)主任,弗裡曼講席教授(Mansfield Freeman Chair Professor),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經濟學家李稻葵教授到訪並就“經濟結構調整與增長動力轉換” 作公開講座。澳科大師生、澳門經濟學會和本澳多家銀行代表等約150人出席了講座。

news150520-2 1
圖為李稻葵教授演講情況

  李稻葵教授對目前中國經濟發展上的問題和發展趨勢進行了詳細的分析。李教授認為,中國經濟有著較大和較快的增長潛力,主因是中國經濟結構已經發生變化,尤其是消費結構變化,居民消費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明顯增長,目前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下降具明顯的週期性因素,屬短期性變化,長期仍能保持不低於7%的較高增長速度。目前應加快在重點領域的改革,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例如加快落實 “一路一帶”發展戰略,發展電子商務,互聯網+,提升資本市場運作效率,改善民營資本的市場准入等,加快經濟轉型和保持中國經濟的持續高速增長。李教授更引用經濟學理論和大量經濟數據,闡述和佐證題述觀點,立論嚴謹且資料充實,引發起在場聽眾對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熱點問題積極討論。

  李教授訪問期間,與澳科大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親切會談,劉校長冀李教授能繼續對澳科大課程上的發展提供支持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