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辦中醫藥名師大講堂暨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頒授儀式

  澳門科技大學於日前假大學禮堂隆重舉行中醫藥名師大講堂暨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頒授儀式。本次活動邀請了內地著名中醫學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國醫大師王琦為我們發表演說,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向王琦教授頒授了榮譽教授職位,令本校光彩倍增。

  本次講座的主題為“辨體-辨病-辨證診療模式的臨床應用”。王教授指出辨體論治是運用中醫學的理論,通過辨析個體的形態結構、生理功能和心理狀態等方面的特點,結合體質的分類依據,以辨別體質類型。王教授提到通過辨病可瞭解整個疾病過程的病理特點及發病規律,而辨證可觀察疾病某一階段的病理特點及規律。通過辨體、辨病、辨證的三者結合,可總結出最佳的治療方案。

  講座反應熱烈,台下聽眾對王教授的中醫診療思維表示認同且非常感興趣,也對王教授介紹的疑難臨床病例的療效深感欽佩。王教授出生於1943年,致力於中醫臨床藥學研究工作超過50年,是我國著名中醫學家,在中醫臨床、科研、教育等方面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並取得卓越成就。

  本次活動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承辦,澳門基金會資助。出席榮譽教授頒授典禮的主要嘉賓還有: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會員大會主席周禮杲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體質研究中心王濟副教授、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副教授、澳門科大醫院莫蕙副院長、澳門中醫學會林慶雲會長、澳門中醫藥保健康復學會馬凱旋理事長、澳門中華中醫藥學會孫潔會長、澳門中醫學會林浩朝副理事長。


出席中醫藥名師大講堂的嘉賓合影留念(左起:周華、林浩朝、林慶雲、莫蕙、劉良、王琦、周禮杲、王濟、孫潔、馬凱旋)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為國醫大師王琦教授頒授榮譽教授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