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辦“外交官講座”
劉自發參贊講“中國外交政策基本點、外交架構及外交人員”


劉自發參贊講“中國外交政策基本點、外交架構及外交人員”


龐川協理副校長向劉自發參贊致送感謝狀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外交官講座”於11月27日下午假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前任中國駐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參贊、前中國駐玻利維亞大使館參贊劉自發先生作主講嘉賓,主講“中國外交政策基本點、外交架構及外交人員”。

  劉自發參贊分別向學生闡述了中國外交政策基本點和目標,在新形勢下外交工作的新要求,並介紹了中國外交部的組織架構、駐外機構職能及人事分配。談及身為外交人員應具備的素養。他提到“外交人員是文裝解放軍”,需要始終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維護民族尊嚴這一立場;政策和策略是外交事業的生命線,外交博弈錯綜複雜,應力爭做到剛柔相濟,有力、有禮、有節。劉參贊於問答環節中指出,澳門經濟取得的顯著進展與中國迅速提升的國際地位息息相關,又勉勵同學們不斷增加知識才幹、與時俱進。

  劉自發先生歷任中國駐瓜亞基爾總領事館總領事,館長。中國駐巴拿馬商務代表處副代表,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一等秘書、參贊等外交職務。

  出席本次講座嘉賓有:澳科大協理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龐川教授和外交公署綜合部副主任汪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