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教授獲邀參與制定及出版新修訂的細胞自噬研究指引


細胞自體吞噬是指細胞透過引發自噬體(autophagosome)的形成,將受損傷或老化的細胞器(organelles)或結構異常的蛋白質進行包裹及分解。細胞的自體吞噬作用能有系統地調控細胞生長及平衡(homeostasis),並具有細胞內部蛋白質回收的重要功能,是細胞重建、防禦、再生及修復的重要機理。近年研究亦發現,細胞的自體吞噬在多種疾病如免疫及感染性疾病、炎症、腫瘤、心血管疾病及神經退化性疾病中,有重要的保護作用。

有見及此,自噬權威雜誌主編Prof. Daniel J Klionsky從2008年開始,每隔四年都會全球召集這方面的研究比較突出的專家學者一起對研究細胞自噬提出並修訂新指引。有幸地,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自噬研究學者劉良講座教授、黃錦偉副教授及羅婉君助理教授均獲邀參與2016年第三版修訂反映我校的科研水平備受國際專家認同第三版的自噬研究修訂綜述論文亦剛在2016年1月21日發表在自噬權威雜誌,影響因子11.753。(作者排名根據英文姓氏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