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地球物理學家朱日祥院士談絲路滄海與全球構造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第十三場於4月27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演講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學家朱日祥院士發表題為“絲路滄海與全球構造”的演講,介紹了地球運動的變遷歷史和研究成果。

朱日祥院士講解了地球科學的特徵以及研究特點,得出“上天不易入地更難”的結論;強調要讓科學走在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前面,不僅是科學家的責任更是義務;說明了“絲路滄海是國家戰略高地”,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與地學全球構造——特提斯域空間上高度吻合。朱院士認為特提斯是認識地球力學的視窗,進而從特提斯洋形成與消亡、如何追蹤古大洋的演化、特提斯構造域在大陸演化扮演的角色 、特提斯構造域的深部結構及物質組成、如何界定縫合帶及碰撞時間、多陸塊單向俯衝與深部碳迴圈等多個方面,詳細講述了地球的運行模式和演變規律。在講座的最後,他分享了我國已完成和正在實施的深部探測剖面成果,並指出我國在地質科學研究方面已具備走出去的實力。

朱日祥院士現任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長,長期從事地球科學基礎理論和實驗研究,曾獲首屆法國科學院“法中獎”、第三世界科學院地球科學獎、中國科學院傑出科技成就獎、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等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