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商學院辦「著名經濟學家/管理學家」系列講座
張維炯教授講“競爭中的戰略定位”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主辦的“著名經濟學家/管理學家”系列講座於2016年4月28日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317演講廳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兼中方教務長、戰略學教授張維炯作題為“競爭中的戰略定位”的公開演講。來自澳門理工學院、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中國銀行的嘉賓和科大師生逾200人出席本次講座。

張教授深入分析了依雲、邁瑞、腦白金、阿里巴巴等公司的案例,強調了市場定位的重要意義。他表示,企業應靈活運用戰略定位、差異定位,建立有效的生態系統,保持持久的競爭優勢;同時,要注重配合行銷策略,改變銷售模式,通過提供差異化的服務,提升企業競爭能力並佔領市場。張教授詼諧幽默的演講方式,使現場的氣氛十分活躍,掌聲不斷。

張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獲得學士學位,其後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取得市場學碩士學位和企業戰略博士學位。張教授是國內著名的戰略管理學專家, 他的研究成果見諸於《管理工程》、Journal of Asian Business、Journal of Pacific Affairs、《上海管理科學》和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等國內外權威性學術期刊。目前張教授從事中國民營企業、商業環境的不確定性和戰略以及內部價格轉移等方面的研究,並兼任中國民營企業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