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丹青教授與澳科大師生進行學術座談

澳門科技大學邀請到於中國語言學界做出傑出貢獻的漢語語言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所長、《中國語文》主編劉丹青教授,於6月11日上午假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221室與澳科大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師生進行學術座談。出席是次座談會的還包括:澳科大副校長陳曦教授、協理副校長兼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教授,以及國際學院魏慧萍副教授等。

劉丹青教授在講座中細緻講述了語言庫藏類型學的研究範式,提出語言中顯赫成分的充分擴展和“物盡其用”的原則。語言庫藏類型學不同於原類型學,更加突顯語言形式對意義表達的反作用。劉教授這一理論的提出對於本體語言學和外語教學都富有啟發。座談中劉教授與澳科大師生圍繞漢語研究、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漢字教學、中國人的母語教育和外語教育、國別化教學思路等問題展開了深入的對話,更耐心解答了師生提出的問題。此外,劉教授對澳科大漢語國際教育專業課程的發展表示關切和鼓勵。

此次學術座談活動令與會師生關注到中國語言學家對國際語言學理論界的新貢獻,拓展了學術視野,為澳科大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師生的學術成長提供助力。

劉丹青教授 (首排中) 於澳科大主持學術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