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學院訪西南醫科大學
兩校就學術研究和研究生培養作交流

為加強中醫藥學院對外學術交流及進一步提升學院研究生的素質,2016年7月13日至16日,由中醫藥學院周華副院長帶領中醫藥學院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梁麗嫻副教授、黃錦偉副教授、李婷副教授等一行10人前往四川瀘州拜訪西南醫科大學,受到西南醫科大學廖斌黨委書記、何延政校長、樊均明副校長、研究生院范賢明院長等熱情接待。兩校就學術研究和研究生培養等方面進行深入而廣泛的交流,為兩校今後開展更富成效的合作提供了契機,更為澳科大中醫藥學院持續推進研究生優質教育和培養創造了條件。

交流期間,兩校成功舉辦“西南醫科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2016年度中醫藥與生物醫學論壇”,雙方研究生導師及聯合培養的十餘名研究生同學參加論壇。論壇上,何延政校長及周華副院長分別介紹西南醫科大學及澳科大的概況。兩校10位研究人員隨後發表學術報告:樊均明教授從中醫理論出發,分享了在臨床上採用中醫藥成功緩解慢性腎病的心得體會;周華教授以青藤鹼為例,討論了該化合物抗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理作用及機制;王欽教授介紹了在工程化P450酶過氧化途徑代謝天然產物類似物的研究進展;羅婉君助理教授介紹了中藥調節自噬干預神經退行性疾病方面的研究結果;王瓊教授以航天醫學為切入點,分析了多項發明以及中醫藥在航天醫學中的應用案例;謝瑩助理教授探討了以逆轉多藥機制在耐藥腫瘤治療中的意義,以及中藥在此為藥靶的干預作用;徐勇教授以糖尿病腎病的發病機制為核心,從多角度論述了臨床及基礎研究中可能的干預靶點;伍建林助理教授說明了以內源性生物小分子為研究對象,通過LC、MS、NMR等技術建立相關檢測平台以用於代謝組學和蛋白組學的研究;陳躍教授介紹了甲狀腺疾病的PET/CT診斷研究;竺曉明助理教授分享了納米材料在生物醫學中的應用。學術報告內容深入淺出且涉及多個研究領域,雙方研究人員圍繞報告內容及可能的合作切入點和方向等進行交流,論壇達到預期效果。

論壇期間,周華副院長簡要介紹了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的研究生培養情況和要求,有來自西南醫科大學在讀2015級中西醫結合博士研究生匯報了其學習情況、階段性研究進展和研究計劃,兩校研究人員對此進行了點評和交流。

西南醫科大學更安排澳科大代表團一行參觀了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心血管醫學研究所、醫學基礎研究中心、藥物與功能性食品研究中心、藥學院等,得到相關機構負責人熱情接待。

參與此行的澳科大人員還包括:羅婉君助理教授、羅培助理教授、伍建林助理教授、謝瑩助理教授、徐友華助理教授、竺曉明助理教授。 

西南醫科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代表於2016年度中醫藥與生物醫學論壇期間留影

西南醫科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