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學院辦2016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
推動學院臨床教學質量不斷提高

澳科大中醫藥學院於2016年7月23日在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主辦“2016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會議由廣東省新會中醫院承辦,來自南京中醫藥大學、江蘇省中醫院、南京市中醫院、蘇州市中醫院、常州市中醫院、珠海市中醫院、中山市中醫院、江門中醫院和新會中醫院的有關領導和專家合共31位代表參會。中醫藥學院通過本次實習工作交流會,總結過往的實習工作成果,分享管理經驗,對下屆的實習做好安排,也在臨床實習教學的質量管理方面與實習機構達成共識,有助推動學院臨床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

周華副院長在開幕禮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辭,並向與會代表介紹澳科大近期的發展和取得的教科研成果,大學目前致力推動院校評鑒,此次是首次於內地舉行實習交流會,希望各方在教學過程的監管、質量控制和質量評核以及教學方法上的創新等方面充分交流與討論,達致共識,並應用到學院的臨床實習中,不斷提高學院的教學水平和質量。陳小龍院長代表承辦方致辭,新會中醫院與澳科大中醫藥學院開展教學實習合作已有12年,希望藉著會議與境內外高校、醫院的專家學者進行交流與學習,促進醫院各項建設和發展,進一步提升教學水平。南京中醫藥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汪悅院長致辭時表示,南京中醫藥大學與澳科大有著長期的教學合作關係,冀能針對澳門中醫生的培養要求,與大學共同探討中醫臨床實習的教學方法,進行有針對性的培養。

在工作彙報環節,趙永華老師代表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總結了2013級教學實習和2011級畢業生的實習情況,介紹2012級畢業生實習的安排,並詳細說明學院在實習質量控制和保證方面已進行和將深入開展的工作,包括進一步完善實習計劃、細化實習過程管理文件和記錄、推動仿真模擬考核以評價實習成效,從而系統地控制並提升實習教學水平和質量。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徐俊良處長和汪悅院長等對澳科大致力於持續提高教學質量的想法和努力表示支持,亦會積極配合,建議未來可拓展更多合作領域。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高錦飚副主任和八家醫院主管實習的領導、老師亦分別介紹了實習工作和管理情況。

是次會議還專門邀請了南京市中醫院張曉甦科長做“以崗位勝任能力為導向的實習生臨床能力培訓”的專題講座和與會代表分享經驗,她提出教學管理精細化、教學內容多元化、教學效果立體化和教學方法個性化的“四化”理念,與會者反響熱烈。

2016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全體代表合影

2016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