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葡語國家商業環境培訓開課

曾冠雄副主任 (右三)、洪波處長(左三)、彭樹成副校長(右二)等與澳科大教研人員合影

為響應特區政府“促進本澳邁向亞太地區葡語人才培訓基地”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葡語教研合作,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資助的“葡語國家商業環境培訓(一):巴西商業環境”於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假澳科大開課。本課程學員為澳門科技大學對葡語語言能力和商業環境分析有需求的教學和研究人員,課程為期十天,共六十小時。

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中聯辦文化教育部洪波處長、澳門科技大學彭樹成副校長、商學院林志軍院長、國際學院孫建榮院長、法學院方泉執行副院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宋雅楠助理所長等出席開課式。

是次培訓課程圍繞商業葡語和巴西商業環境兩大部分,通過學習基礎葡語和商業葡語應用,以及巴西宏觀經濟環境、法律環境、經貿、金融、勞動市場環境等,旨在提升大學教師對葡語國家商業環境的瞭解和葡語在商業交流中的應用推廣,推動商業葡語教學和提升大學教師對澳門平臺角色及中葡關係的研究能力。

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表示澳門是中葡文化交融的地方,發揮著中葡文化交流的橋梁作用。特區政府不斷推動「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其中需要大量中葡雙語人才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也不斷創造條件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希望將澳門逐步打造成為中葡雙語人才的培訓基地,而高校則在其中發揮著重要角色。因此,高教辦推出針對澳門高等院校的專項資助計劃,給大學教師認識葡語國家環境和提升葡語能力,冀澳門科技大學繼續提供更多葡語國家相關培訓課程,為澳門更好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服務平臺”角色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人力資源支持,為將本澳打造成亞太地區葡語人才培訓基地提供支持。

澳門科技大學彭樹成副校長表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關係急速發展,使得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不僅需要大量的翻譯人才,還需要大量的懂葡語和懂漢語的工程、商貿、法律方面的專業人才;而澳門要建設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離不開語言的基礎。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葡萄牙語專業已經開始為澳門輸送葡語專業人才。同時在研究方面,中葡關係及澳門平臺角色研究也是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長期進行的重點研究項目,研究範疇涵蓋中國和葡語國家政治、經濟、法律、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是次培訓,結合了澳科大的師資優勢和已有研究成果,希望未來繼續發揮澳門科技大學在澳門葡語國家研究和教學中的作用,推進澳門具備葡語能力的專業技術人才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