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材料學家張興棟院士談可誘導組織再生的生物材料的發展新紀元

張興棟院士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第四場於9月21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演講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生物材料學家張興棟院士發表題為 “可誘導組織再生的生物材料——生物材料發展的新紀元”的演講。演講中,張院士介紹了生物材料的基本定義及概況、該學科在發展進程中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和進一步進展、以及自己的心得體悟,與青年學子共勉。

張院士概括了生物材料的性質,“生物材料,就是修人的材料”,現今已經運用到骨缺損修復,血管修復,心瓣膜替換,美容整形等領域。生物材料這一學科發展到今天已取得巨大成功,生物的相容性已達到相當水平。生物材料作為健康產業的重要物質基礎,有利於挽救患者生命,提高生命質量,促進醫療保健技術的革新及降低醫療費用。生物材料學科的發展中取得的突破性進展是在1990年發現一定的Ca-P生物陶瓷可誘導骨形成。其進一步的進展是組織誘導性生物材料的發現與發展,這也是當代生物材料科學與產業的發展方向和前沿陣地。

張院士結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經歷,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他認為作為一個科研人員,其基本的努力方向在於對實際科學問題的研究。在他看來,成功的因素在於擁有健康的體魄,創新的理念,團隊協作的精神,堅持真理並博採眾長,淡泊名利不急於求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