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亦立講《澳門近代醫療發展情況(西醫)》

龐川副校長為陳亦立醫生致送感謝狀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二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澳門中華醫學會會長陳亦立醫生主講《澳門近代醫療發展情況(西醫) 》。講座上,陳亦立議員講述了優秀醫生的共同特點,並回顧了澳門近代醫療發展情況(西醫)。龐川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陳亦立致送紀念品。

陳亦立指出,優秀的醫生都有高尚的情操和醫德(職業道德),有不懈的職業價值追求(專業水平) 及慈悲為懷之心,慈是指善愛眾生並給予快樂(同樂),悲是指同甘其苦,憐憫眾生,並拔除其苦。

陳亦立回顧了自1575年賈尼路神父開辦澳門第一間醫院“貧民醫院”以來西方醫學在澳門的發展歷程,以及澳門衛生中心的發展歷史。陳亦立更指出,1892年以前,澳門的華裔居民基本上是接受中國傳統醫學的診治,至上世記五十年代中期,畢業回澳的西醫人數逐年增加,市民也慢慢願意接受西醫的診治。目前,澳門的醫療是由政府、非牟利醫療機構及私營醫療機構三大系統組成的醫療衛生體系。

講座最後,陳醫生與同學們共同探討了澳門醫療的發展、醫療費用的資金投放、政府保障「基本醫療服務」的職責、以及本澳醫療服務保險制度等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