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暨澳門智慧城市研討會
推動智慧城市在澳門可持續發展

主禮嘉賓合影(從左至右:劉良校長、何絲雅代主任、廖澤雲校監、姚堅副主任、馬志毅主席、鍾怡副主席、賴健豪處長及周禮杲主席)

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儀式(從左至右:馬志毅主席、姚堅副主任、廖澤雲校監及劉良校長)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同方泰德國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儀式暨澳門智慧城市研討會”於2016年9月26日上午在澳科大N101禮堂舉行。

活動邀請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姚堅副主任、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鍾怡副主席、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何絲雅代主任、交通事務局交通設備處賴健豪處長、澳科大廖澤雲校監、澳科大校董會周禮杲主席與澳科大劉良校長作主禮嘉賓為澳門智慧城市研討會開幕式剪綵。大學更特別邀請到姚堅副主任、馬志毅主席、廖澤雲校監和劉良校長為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研究院是澳科大為了加強智慧城市的研究和產業化工作而新成立的,主要承擔智慧城市共性關鍵技術研發、應用研究、公共平臺研究與服務、人才培養等工作,以推動智慧城市在澳門的研究與應用。

劉良校長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於今年4月頒佈的五年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為此,澳門科技大學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集成並整合大學相關院所的人力和學術資源, 成立“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為特區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打造最先端的學術和技術平臺,同時提供優秀的人才和智力資源,這為澳門社會發展所需,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馬志毅主席致辭時表示,澳科大注重發展特色與優勢研究領域,同時關注本澳重點發展研究項目,智慧城市研究便是近期發展的一個重要特色研究領域之一。科技發展基金期望澳科大成立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既能加强智慧城市的研究、教育和産業化工作,同時推動智慧城市在澳門的研究與應用。

澳科大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與同方泰德創新(澳門)有限公司簽署協議

開幕式期間,澳科大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與同方泰德創新(澳門)有限公司代表於姚堅副主任、馬志毅主席、廖澤雲校監和同方泰德國際科技有限公司謝漢良執行董事的見證下,簽署“關於城市級節能以及智慧城市管理系統集成研究的戰略框架協議”,雙方冀共同推進節能環保領域的技術創新與應用,構建産學研協同創新平臺。

其後,澳門智慧城市研討會隨即展開。研討會上除同方泰德國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珍喜先生分享了“智慧管理集成系統化及城市級能耗、節能發展趨勢”外,還有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的教授和業界專業人士共同探討智慧城市的共性問題,討論澳門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分析澳門建設智慧城市需面對及解决的問題。希望透過研討會,政府、學界和業界今後更緊密合作,共同推進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促進産業與互聯網的融合,推動信息科技在澳門的發展和應用。

是次活動得到澳門房地產評估業協會、金澳國際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安信通科技 (澳門) 有限公司、新信科技有限公司、明信建築置業有限公司、華記環球建築股份有限公司、華略建築設計有限公司、中國華僑大學建築土木 (澳門) 協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