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藥國際標準研究中心
上海成功舉行中醫藥技術會議

由澳門科技大學澳門中藥國際標準研究中心主辦,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金華壽仙谷藥業有限公司協辦的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第一工作組(ISO/TC249/WG1)第八次會議於11月下旬在上海隆重召開。澳門科技大學校長、ISO/TC249/WG1召集人、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理事長劉良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ISO/TC249/WG1秘書周華教授,ISO/TC249副主席、上海中醫藥大學中醫藥國際標準化研究所所長沈遠東教授、ISO/TC249秘書長桑珍教授,以及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韓國、中國香港及中國澳門共八個國家和地區的40多位中醫藥專家及國際標準專家出席了會議。

劉良講座教授主持會議,並首先在會議上發言,周華教授隨後介紹了工作組在今年六月在意大利羅馬第七次會議後所有項目的工作進展。接著,參會專家依次對來自中國專家提案的中藥商業分級方法標準、丹參藥材標準、靈芝藥材標準、鐵皮石斛藥材標準、金銀花藥材標準,以及韓國專家提案的膜莢黃芪藥材標準、桔梗藥材標準、草藥顯微檢查方法標準等八個項項目的工作草案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和說明。與會人士對草案的技術內容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提出了修改意見,會議討論氣氛非常熱烈,取得了預期成果,下一次會議將於明年六月初在香港舉辦。

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第一工作組第八次會議參會專家合影

劉良講座教授在會上發言

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是制定全世界工商業國際標準的國際機構,素有“技術領域聯合國”之稱,現有163個成員。ISO在2009年批准了由中國政府提出設立中醫藥技術委員會(TC249)的提議案,工作範疇為歸納所有起源於古代中醫的傳統醫學體系,並建立同一套國際標準,當中涵蓋中醫藥傳統和現代發展兩大領域,包括中藥原材料質量與安全、成藥製作、針灸及用具、名詞術語及醫療服務標準等。ISO/TC249的成立, 正式拉開了中醫藥國際標準的序幕,對中醫藥的標準化和國際化具有重大意義。TC249的秘書處設在中國,由澳大利亞前藥品管理局局長大衛·格雷漢姆博士任主席,沈遠東教授任副主席。經過7年的建設和發展,TC249現有37個成員國,建立了八個工作組負責不同內容的工作,其中由劉良講座教授擔任召集人的第一工作組(WG1)負責中藥原材料和傳統炮製工藝相關的質量與安全標準制定工作。經TC249研製並已經發佈的ISO標準有七項,其中包括來自於WG1的人參種子種苗標準,這也是全世界首個中藥材國際標準。

劉良講座教授和周華教授自2011年開始,即分別擔任WG1的召集人和秘書,積極主導並推動相關標準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在劉良講座教授的領導下,目前WG1已經成功推動兩項ISO標準發佈,目前在研究的標準項目有20項,爲TC249下七個工作組中最爲活躍,也是產出最高的小組。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積極推動中醫藥國際標準和嶺南道地藥材標準的研製工作,也爲制定澳門本地藥材標準提供技術支持。大學於2013年9月23日正式批准成立了澳門中藥國際標準研究中心,並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標準化辦公室認定爲TC249/WG1技術依托單位。

在會議舉行前,劉良講座教授和周華教授亦參加了由世界中醫藥學聯合會標準化建設委員會主辦,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承辦的“世界中醫藥學聯合會標準化建設委員會第三屆學術會議暨曙光中醫藥國際論壇”,劉良講座教授爲該委員會的副會長,周華教授爲常務理事。劉良講座教授在會上做了第一個主旨發言,介紹了ISO/T249情況以及ISO在中藥質量及安全性方面制定的各種標準的進展。

劉良講座教授在“世界中醫藥學聯合會標準化建設委員會第三屆學術會議
暨曙光中醫藥國際論壇”作主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