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獲專家高度肯定

出席會議嘉賓合影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二屆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2016年12月5日下午在永利皇宮成功舉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周禮杲主席、澳門大學倪明選代校長、澳門科技大學彭樹成副校長、第二届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中國科學院藥物研究所)、丁健院士(中國科學院藥物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鄭永齊院士(美國耶魯大學)、周德敏教授(北京大學藥學院)、陳士林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劉良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校長)、王一濤講座教授(澳門大學)、姜志宏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李紹平教授(澳門大學),以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葉桂林高級經理、區潔玲技術員和兩間實驗室的學術成員出席了會議。

陳允熙委員、劉良校長、倪明選代校長分別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和兩間大學致辭,並為新一屆學術委員會主任及委員頒發了聘書。

劉良校長在致辭中指出,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門的中醫藥取得了跨越式發展和進步。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成立和建設是澳門發展中醫藥的重要內容,大學一直將重點實驗室的建設目標實現為大學的重中之重,並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

姜志宏講座教授與王一濤講座教授進行了工作匯報。姜志宏教授介紹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伙伴實驗室)一年來的新進展:(1) 進一步完善和充實研究條件和學術隊伍。(2) 根據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凝煉方向,集中進行代表性研究,在研究中著力注重理念上的原創性,圍繞關鍵科學問題進行有特色的中藥質量研究,並取得顯著成果。在過去一年中,實驗室獲得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並與內地政府、香港製藥企業、海外企業及內地醫藥企業開展合作研究項目,獲研究經費近1.12億元;在國內外科學術期刊發表研究SCI論文123篇;值得注意的是重點實驗室在國際醫藥學的主流學術期刊Oncotarget, Antioxidant and Redox Signaling, Leukemia, Scientific Reports等發表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獲得國際專利授權30項,獲得2016澳門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和科技進步獎三等獎。(3)在對外交流與合作方面,除了與內地企業加強項目合作外,實驗室還舉辦了澳門首個大學科研成果洽談會,13個醫藥或投資企業與大學簽署協議進行成果產業轉化。實驗室亦舉辦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的學術研討會、研修班及學術報告會,促進學術交流。(4)實驗室積極培養創新型中醫藥人才,獲批開辦澳門首個“藥學”專業本科課程,研究生教育亦得到快速發展。

學術委員會對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快速發展及所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和讚許。陳凱先院士表示兩個實驗室在過去的一年取得驚人的進步,在實驗室建設及人才培養方面皆在中醫藥領域有領先作用,為未來發展及長期創新研究奠定基礎。

最後,劉良校長及王一濤講座教授代表兩個依托機構,衷心感謝委員們對重點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重點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