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澳門網民新媒體使用習慣調查研究發佈

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大數據傳播實驗室聯合澳門傳播學會,首次就澳門地區的新媒體使用情況進行系統深入的調查研究,於2016年12月6日於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221室發佈「首屆澳門網民新媒體使用習慣調查研究報告」。本次調查對於政府及社會各界政策的制定與推行、分析澳門傳媒業態等均具有重大意義。

出席本次發佈會的嘉賓包括:中聯辦文教部助理岑嘉儀女士,澳門基金會秘書處楊嘉欣女士,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陸南德副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教授,傳播學課程主任柳旭東副教授,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大數據傳播實驗室何凌南副主任,澳門傳播學會李卉茵會長,吳建瑩理事長等。

本次調查於2016年10至11月進行,共收回有效問卷1,061份,運用SPSS軟件進行資料分析。調查的目標是瞭解澳門地區的新媒體使用情況。調查以職業、性別、年齡等不同人群劃分方式,對本澳傳統媒體、新媒體的使用習慣、時長、使用目的、社會各階層所關心的不同維度進行調查。

何凌南副主任介紹本次調查結果時指出,資訊獲取是網民使用新媒體的一項重要功能。調查發現,在澳門三大主流新媒體中,78.9%的受訪者表示經常在本地網站流覽新聞類資訊,而同類資訊在Facebook和微信上的有效佔比為61.7%和51.2%。70.1%的受訪者則表示經常瀏覽政府網站,同類資訊在微信上的有效佔比為44.7%。41.8%受訪者表示經常流覽教育服務類資訊,同類資訊在Facebook和微信上的有效佔比僅為31.3%和21%。

調查亦發現,從職業上看,服務業人群和公職人員的媒體參與度較高,更傾向於對事件發表看法和轉發相關報導;與此同時,從事建築、製造運輸業人群的媒體參與度最低,均不喜歡在媒體上發表看法和轉發報導。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教授在致辭中表示,澳門傳媒研究中心是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屬下的一個學術與產業結合的研究中心。成立以來,一直關注澳門及周邊地區傳媒業態發展,積極構建澳門綜合型「大數據庫」,對傳統媒體以及新媒體的產業、傳播內容、技術及用戶行為等多方面進行研究,為澳門及境內外華文媒體提供傳媒發展建議,藉以推動澳門媒體業態的有序、健康和科學發展。同時,中心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發展需求,提供各類項目性調研服務,提供資訊溝通、策略諮詢等方面的支持與幫助。本次調查,是本中心聯合中山大學大數據傳播實驗室,引入其在新媒體傳播和大數據研究方面的先進經驗,結合澳門傳播學會在本澳的傳媒研究資源,成功開展的澳門網民新媒體使用情況調查研究。未來,雙方將就新媒體研究等方面展開更多的合作和交流,促進澳門及海內外在媒體傳播方面的交叉研究和對比分析。

多位嘉賓出席本次調研的新聞發佈會

何凌南副主任向現場來賓及傳媒介紹本次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