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得主埃爾文⋅內爾博士在澳科大設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

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揭牌儀式(從左至右:廖澤雲校監、
埃爾文⋅內爾博士、姚堅副主任及馬志毅主席)

諾貝爾得主埃爾文⋅內爾博士在澳門科技大學成立“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揭牌儀式於2016年12月6日在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

揭牌儀式邀請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姚堅副主任、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埃爾文⋅內爾博士、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蘇朝暉主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區榮智委員、澳門科技委員會林金城副主席、澳門科技大學廖澤雲校監、校董會周禮杲主席及劉良校長作主禮嘉賓。

劉良校長致辭時表示,中醫藥是一個偉大的寶藏,是數千年來人類智慧的結晶。目前,全球越來越多的學者致力於中醫藥的研究,而“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的成立將提供一個嶄新的平台,通過應用生物物理學最新技術,在心血管疾病、腦神經退化及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等方面進行研究,並着重研究中醫藥系統中的分子和細胞結構,繼續開展中藥的質量研究和研發創新藥物。這將是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馬志毅主席致辭時表示,中醫藥已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醫藥的發展傳承、現代化、國際化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此外,澳門政府也積極回應及推動中醫藥的發展。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聯合成立了國家重點實驗室,同時在橫琴建立了廣東-澳門中藥產業園,助力中藥產-學-研研究。澳門政府還將健康醫療納入智慧城市規劃,相信中醫藥將推動智慧健康醫療的建設。最後,馬主席對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的揭牌表示熱烈祝賀並對其發展寄予厚望。

埃爾文·內爾博士致辭時表示,應用生物物理科技在中醫藥分子研究中有重要作用,中醫藥系統複雜,研究其分子組織及構成在研究和預防疾病方面有重大意義,並期望實驗室的成立能帶領澳科大的科研團隊於中醫藥研究方面帶來更多貢獻。

埃爾文⋅內爾博士是世界著名生物物理學家、離子通道發現者,並於1991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2016年埃爾文⋅內爾博士應邀加入澳門科技大學作特聘教授,與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伙伴實驗室)共同推動澳門中醫藥發展,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埃爾文⋅內爾博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開幕禮剪綵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