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辦生物物理與創新技術研討會成立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

近三百名中外專家學者雲集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生物物理與創新技術引領醫學未來研討會暨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成立大會”,大會於2016年12月6及7日在中山市隆重召開。

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埃爾文⋅內爾教授、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中國工程院周宏灝院士、王廣基院士、寧光院士、中山市副市長楊文龍先生、中山中智藥業集團董事長賴智填先生,以及來自中國、德國、美國、日本和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專家。研討會旨在探討生物物理等多學科創新技術在中醫藥研究中的應用及其成果,同時並成立“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

嘉賓為開幕典禮剪綵

劉良講座教授在開幕式致辭中感謝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山中智藥業集團、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和中山市藥學會等機構的大力支持。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目前已經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傳播和應用,正在成為維護全人類健康的重要元素。中醫藥學具有獨特的理論和診療方法,防病治病價值巨大,特別需要也尤為適合集成現代多學科的前沿技術和方法開展整合性研究,從而系統地闡明中醫藥的科學原理,以及建立中醫藥現代臨床診療規範和藥物生產質量標準,這對於促進中醫藥現代化和中醫藥走向世界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能為現代醫藥學的發展和進步帶來新的啟示與發現,為人類健康做貢獻。本次研討會及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的成立,爲整合中西醫學的國際合作研究搭建了新的平臺,將使傳統中醫藥更好地成為世界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馬志毅主席在致辭中談到澳門特區政府將中醫藥作爲經濟適度多元化政策實施的一個重點,中央政府對此亦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本澳教研機構推動中醫藥的發展,對科研項目、中醫藥高等教育以及學術會議均給予支持。在2011年,澳門特區政府支持並成立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近幾年,重點實驗室已經在中醫藥的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成爲了開展高水平中醫藥研究的良好平臺。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在澳門發展中醫藥教育、科研和產業發展,也邀請與會專家參與。

楊文龍副市衷心感謝澳門科技大學在中山市舉辦本次會議,這突顯了粵澳在中醫藥、生命科學等領域的緊密合作關係,從而提升中山的科技研發水平,他期待日後粵澳兩地有更多元化的合作項目。

埃爾文⋅內爾教授致辭時表示感謝澳門科技大學的邀請,他認為在生物物理與中醫藥學的學科交叉結合,有著不可估量的發展潛力,可推動人類醫學事業的發展。

賴智填董事長致辭時指中山在生物醫療研究方面有經驗,希望本次研討會能夠促進粵澳中醫藥合作,推動中醫藥的傳承,為人民健康事業作出貢獻。

開幕典禮嘉賓合影(左起:劉良講座教授、寧光院士、周宏灝院士、馬志毅主席、埃爾文⋅內爾教授、王廣基院士、楊文龍副市長、賴智填先生)

本次大會也召開了“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成立大會,聯盟由澳門科技大學發起,創會成員包括55位來自中國、美國、新加坡和中國臺灣、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39家機構的風濕病臨床和基礎研究專家。聯盟將成爲加強國際間在風濕病的臨床和基礎研究方面合作的重要平臺。

在聯盟召開的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中,通過了聯盟章程,選舉劉良講座教授爲主席,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風濕科主任栗占國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風濕科主任姜泉教授、美國石溪大學醫學院姚清平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呂力為教授和臺灣中山醫科大學醫學研究所魏正宗教授爲副主席,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爲秘書長。聯盟將推動會員間在風濕病新的診斷分子標記的研究、多靶點藥物治療風濕病等復雜性疾病的研究與開發、高水平中西醫抗風濕病臨牀研究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本次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山中智藥業集團聯合實驗室、中山中智藥業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中山市藥學會協辦,活動得到了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