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功能材料學家祝世寧院士談“再領科學潮——新聞頭條背後的故事”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第一場於2月8日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101會議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功能材料學家祝世寧院士發表題為“再領科學潮——新聞頭條背後的故事”的演講。

祝世寧院士演講

講座中,祝院士以研製出金屬氫、合成出全氮陰離子鹽、觀察到雙黑洞合併發出的引力波三條典型的科學新聞頭條為例,向在場的師生講述了這些新聞背後的故事。

祝院士指出,許多媒體將中國的N2與美國的金屬氫進行了探討與比較。關於金屬氫,哈佛團隊在《Science》 期刊上提出了金屬氫的產生過程及金屬氫的重要科學價值即室溫壓穩態、室溫超導態、高能態材料及可用於行星物理研究等,在文章發表後,又有媒體報導了物理學家對金屬氫的懷疑。而關於N2,祝院士舉例了早年動畫《EVA》中N2炸彈的威力,生動地引出中國科學家在《Science》發表關於五氮雜茂環的合成及其特性的文章。

祝院士還講到有關引力波的熱門科學新聞,即“引力波終於被探測到了”、“引力波產生於兩個恆星量級黑洞的合併”以及“引力波是美國的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英國簡稱LIGO)發現的”。祝院士為在場師生回顧了引力波研究從理想到現實的發展,介紹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與彎曲時空預言引力波以及後人的驗證實驗。

講座的尾聲,祝院士希望年輕人能夠多關注科學新聞,從科學的新聞裡瞭解科學道理、做人道理以及社會的科學發展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