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辦“鄧小平與一國兩制”學術座談會

“鄧小平與一國兩制”學術座談會現場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的“鄧小平與一國兩制”學術座談會於2017年2月16日上午順利召開。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楊允中教授、澳門立法會施家倫議員、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冷鐵勛主任、澳門大學《南國學術》雜誌田衡平總編輯、澳門啓元出版社楊亞基總編輯;以及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會計與財務金融學系劉成昆系主任、法學院易在成課程主任、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宋雅楠助理所長等出席了座談會。

座談會上,學者們深切緬懷鄧小平先生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所做出的卓越貢獻以及他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之於港澳回歸及其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林廣志所長表示,2017年2月19日,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逝世20周年,也是鄧小平發表“南巡談話”25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緬懷一代偉人的豐功偉績,回顧“一國兩制”從提出到成熟、從理論到實踐的非凡歷程,尤其是總結“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對繼續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澳門基本法”,開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和理論價值。

楊允中教授回顧了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非凡歷程和生動細節,對“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做了系統的闡述。楊允中指出,澳門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十分寶貴,必須認真總結梳理。他認為,澳門實踐“一國兩制”的成功,一是擺正了“一國”與“兩制”、中央與特區、維護國家主權與授權管理的關係,二是抓住了發展這個硬道理,認真抓好經濟民生;三是政府和社會的國家觀、民族觀比較清晰,“愛國愛澳”為核心的價值觀調整較為到位。目前,面對新的形勢,澳門應該繼續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國策,始終堅持“一國”為本,發揮“兩制”優勢,以“一國兩制”為指導,以《澳門基本法》為準繩,繼續推動澳門各項事業的發展,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施家倫議員認為,鄧小平先生高瞻遠矚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促成了港澳的順利回歸。澳門回歸以來,經濟高速發展,本地生產總值以及人均生產總值迅速增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可以說,沒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就沒有澳門今天的繁榮穩定。澳門人一方面要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堅決按“澳門基本法”辦事,另一方面,澳門人對鄧小平、對國家要知道感恩。為此,澳門特區有必要為鄧小平先生樹立塑像,可以讓我們澳門人世世代代銘記“一國兩制”實踐的初心。

 冷鐵勛主任指出,“一國兩制”是鄧小平理論中最具特色、最具創意的組成部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導下,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祖國,並保持了長期繁榮穩定,各項事業全面發展,“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已變成了現實,成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大業的里程碑。鄧小平先生逝世二十周年了,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港澳《基本法》,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並且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制度,就是我們今天對鄧小平先生最好的紀念。

出席座談會的其他學者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並結合各自的成長、工作情況,從不同角度,深切緬懷鄧小平同志為國家、為人民做出的重大貢獻,追思和學習他為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崇高風範。大家認為,鄧小平先生倡導的實事求是、改革開放、“一國兩制”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從理論上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平統一的智慧寶庫和指導方針。鄧小平理論對推進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偉大中國夢仍然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和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