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陳顒院士談
用地震波給地球做B超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第三場於2月22日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101會議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陳顒院士發表題為“地下明燈——用地震波給地球做B超” 的演講。

陳顒院士演講

講座中,陳顒院士以2008年汶川地震對羅馬的影響為例介紹地震波。地震波作為唯一能夠穿透地球內部的波動,在人們的生活中已被廣泛運用。上世紀40年代,人們便可通過較清晰的衛星雲圖觀察氣象;醫學領域的醫學影像,例如B超、CT等技術更多次獲得諾貝爾獎。談到“人類能否創造地震波”及“地震的人工震源在何處”,陳院士表示,通過十多年在水底吹氣泡的實驗總結出失敗的原因,現致力於尋求綠色環保、生態友好、經濟安全的人工震源。

陳院士還介紹地下明燈計劃 : 從一帶一路為起點,我國將建立更多的發射臺。地下明燈研究計畫是一个國家計畫 ,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相關部門的全力合作,亦鼓勵研究所和高等院校參與其中。陳院士認為,研究沒有太多的約束,期待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