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墨西哥曾鋼大使澳科大講《西半球文明古國墨西哥》

龐川副校長(左)向曾鋼大使(右)致送感謝狀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駐墨西哥特命全權大使曾鋼先生於2017年2月24日下午在澳科大主持“西半球文明古國墨西哥”講座。是次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外交官講座”系列之一。

澳科大龐川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曾鋼大使致送紀念品和感謝狀。講座中,曾大使從墨西哥的國情、國家簡史、經濟、教育、社會、墨美關係、中墨關係等七個方面對墨西哥進行了全面介紹。

曾大使指出,墨西哥不僅自然風光秀麗,而且具有豐富的古代文明瑰寶,瑪雅文化、奧爾梅克文化、特奧蒂瓦坎文化、和阿茲特克文化都曾在這片土地熠熠生輝。在經歷了西班牙三百多年的殖民統治後,墨西哥於1821年獨立,隨即又陷入了內戰頻繁、外敵入侵、政局動盪的局面。1821年至1850年的30年中更換了50屆政府。西班牙、法國、英國、美國曾先後武裝入侵墨西哥。1910年墨西哥革命是20世紀發生在墨西哥的最主要歷史事件,其深遠影響至今可見。

曾大使對墨西哥的經濟、教育、社會狀況進行了全面總結,指出墨西哥是當今世界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之一,擁有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是世界第八大汽車生產國;礦產資源豐富,礦產開採居拉美首位;旅遊業發達,是全球第九大旅遊目的地國。墨西哥實行12年義務教育制。社會呈現金字塔形狀,貧富差距懸殊。

曾大使對墨美關係、中墨關係進行了闡述,指出墨美之間主要問題和矛盾在於:經貿問題、移民問題、毒品問題;還指出,墨西哥是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較早的拉美國家之一,兩國經貿上互補性強,現在墨西哥已成為中國在拉美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成為墨西哥在全球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墨兩國的文化與人員交流在中國與拉美國家中是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