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合辦“中醫藥名師大講堂”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建校17周年,澳門科技大學與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於3月4日聯合舉辦了兩場“中醫藥名師大講堂”。活動由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主持,邀請了內地知名中醫藥專家林麗珠教授和陳瑞芳教授進行了題為“中醫藥治療癌症的理論與臨床實踐—原發性肝癌的中醫藥治療與驗案分析”及“國醫大師鄧鐵濤的康壽之道”的專題講座。來自澳門中醫藥學會、澳門中醫藥保健康復學會等本澳中醫藥社會團隊的中醫師、科大醫院的中醫生、中醫藥學院的中醫藥本科生、研究生、老師及社會人士等出席講座。兩位教授以病例入手,深入淺出,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對中醫藥治療原發性肝癌和中醫藥養生進行了詳細講解,在場人士紛紛提問求教,氣氛非常熱烈,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

參會嘉賓合影(左起:彭萬年教授、馬凱旋醫生、周華教授、林麗珠教授、陳瑞芳教授、關潔珊教授、陳敏助理教授)

中醫院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主持活動

林麗珠教授發表演說

林麗珠教授為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中心主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癌症姑息治療研究專業委員會會長。她從事中醫、中西醫結合腫瘤醫教研工作30年,經驗豐富,擅長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中晚期惡性腫瘤,長期致力於肺癌、肝癌、結直腸癌等的基礎及臨床研究。她是廣東省首批名中醫師承專案指導老師,獲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林教授認為,因為惡病質是肝癌的致死原因之一,治療肝癌應在恰當時機應用中醫治療手段,注重舌診和脈診,標本兼治,可保留患者的“氣血津液”,以防止患者發展為惡病質。

陳瑞芳教授發表演說

陳瑞芳教授為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體檢中心主任,國醫大師鄧鐵濤教授學術繼承人。她同時擔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中醫預防醫學學科帶頭人,長期從事中醫預防保健工作及中醫健康教育的相關研究。她從中醫養生基本理論入手,探討國醫大師鄧鐵濤教授運用中醫藥保健延壽的獨到見解和體會。她指出,鄧鐵濤的長壽與他一向注重“養心養德”和規律有節的飲食、起居、運動等方面的整體配合密不可分。

講座甚受歡迎,座無虛席,氣氛踴躍。聽取講座後,中醫藥學院的研究生與本科生均表示受益匪淺,並拓展臨床視野。本次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