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劉良校長一行拜訪國家教育部
獲沈曉明副部長親切接見

澳科大管理層、中聯辦文教部浦海龍副部長 (左二)、高教辦曾冠雄副主任(左七)等與國家教育部沈曉明副部長(右七)等合影

三月八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唐嘉樂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和龐川副校長,在中聯辦文教部浦海龍副部長及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的陪同下,拜訪了國家教育部,受到沈曉明副部長、港澳台辦劉錦主任、社科司劉貴芹司長、科技司高潤生副巡視員、學生司孫海波副司長、港澳台辦趙靈山常務副主任、港澳台辦余彬副主任及王志偉副主任等親切接見。

沈曉明副部長首先代表教育部對劉良校長等澳科大的領導以及浦副部長和曾副主任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劉校長對沈副部長等教育部的領導撥冗接見表示感謝,並向沈副部長等介紹了大學的基本情況,匯報了大學的發展願景和定位,以及近年來的工作成績。

劉良校長表示,澳科大在國家教育部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近年總體辦學實力和水平顯著上升,教研隊伍規模明顯擴大,學術水平顯著提高。在夯實現有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科院重點實驗室等重點研究機構的基礎上,新設了多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基地的夥伴基地,以及澳門首個以諾貝爾獎得主命名的實驗室,以及教育部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等多個研究基地。劉良校長進一步表示,澳門科技大學積極參與國際大學評鑑,課程結構進一步優化,教育質量不斷提高,大學校園和諧,學風優良,研究成果豐碩,產學研結合也進入實質性階段。

高教辦曾冠雄副主任對教育部多年來給予澳門高等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謝,並介紹了高教法修訂、大學學術評鑑等方面的工作。

沈曉明副部長在聽取匯報後,對澳門科技大學取得的成績表示高度肯定。沈副部長表示,教育部積極支持澳門教育,特別是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澳門在回歸後,經濟快速發展,城市功能日益健全,越來越具備發展高等教育的條件,到了加快發展高等教育的很好時機。他說,大學的發展和所在城市的發展是緊密相連的,澳門已經具備了支撐高水平大學的條件,他對澳科大的發展充滿了信心,並表示全力支持。沈副部長進一步指出,只要是有利於澳門與内地學生交流的事,教育部都會給予最大的支持。

劉錦主任表示教育部港澳台辦將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澳科大與內地的交流與合作。劉貴芹司長表示,教育部將在已經批准澳科大設立三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的基礎上,繼續支持澳科大的人文社科建設,已經批准澳科大與廈門大學合作設立第四個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並積極支持澳科大與武漢大學等進一步設立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高潤生副巡視員表示,將全力支持澳科大與北京郵電大學設立教育部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孫海波副司長表示,將積極研究支持澳科大在提高研究生招生的質量和靈活性方面的措施。

最後,劉良校長對沈曉明副部長等教育部領導的支持和關心再次致謝,並表示澳科大將繼續秉持教研並重的辦學理念,充分把握“質量”、“創新”兩個關鍵要素,在國家教育部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繼續向着更高的平台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