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材料學家鄒志剛院士談我們身邊的科學材料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第三場於3月8日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101會議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材料學家鄒志剛院士發表主題為“走進材料科學──漫談我們身邊的材料”的演講。

鄒志剛院士演講

講座中,鄒院士從光合作用的意義切入,介紹了如何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重點就如何利用人工新材料模擬光合作用來時間碳能的作用進行了詳細的闡述,重點講解了國際前沿的材料研究動態,並與大家分享來鄒院士團隊在可見光相應型光催化材料開發、製氫、降解有毒污染物,以及未來手機電池、新型智慧衣服材料等方面的科研成果。

鄒院士引用具體事例和生動圖片,整場演講深入淺出,生動風趣,贏得了師生們陣陣掌聲。鄒院士亦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告訴大家要懂得感恩,不忘初心,學會抓住機遇,努力奮發,必將贏得人生。最後以“青春逐流,夢不隨波”作為結束語,並在“三八婦女節”之際給女生們送出祝福。

鄒院士通過幽默風趣的演講揭開材料科學神秘面紗,拓寬聽眾的知識寬度,贏得現場陣陣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