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華大使主講《中美洲的瑞士——哥斯達黎加》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外交官系列講座”於2017年3月10日下午於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舉行。是次講座的主講嘉賓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前駐哥斯達黎加特命全權大使李長華先生,主題為“中美洲的瑞士——哥斯達黎加”。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教授出席講座並向李長華大使致送紀念品和感謝狀。講座上,李大使對哥斯達黎加的概況、中哥關係、使館工作等方面進行了詳盡講述。

李大使指出,哥斯達黎加風光秀麗、物產豐富;政局長期保持穩定,社會和諧,無嚴重社會矛盾和種族宗教衝突,貧富差距不大,被國際上權威機構多年評為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之一。

李大使回顧了自己出任哥斯達黎加大使的經歷,指出使領館工作的幾個重點:一是做好僑務和領事保護工作是駐外使領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國內有關僑務工作的政策條例為指標,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支持各僑團開展愛國愛鄉、維護國家統一、促進僑界團結、有利於促進兩國相互瞭解和友誼的活動。二是為中資企業牽線搭橋,排憂解難,助力我國企業走出去,在國外開展項目合作,成為外交工作重要內容之一。三是作為一名駐外外交官,要做好本職工作,必須學會與媒體打交道,與記者交朋友,通過互動達到增進瞭解和友誼,為鞏固和發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李大使指出,從2007年6月1日中哥建交至今不過短短十年,兩國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兩國元首兩次互訪,政治互信日益增強,經貿科教及人文交流持續不斷,成果顯著,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講座最後,李大使寄語同學們,希望大家學有所成,報效祖國,為國家建設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