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圖書館逾500張古地圖供市民觀賞

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即日公開逾500張於15世紀至20世紀製作的複製古地圖特藏,市民可以親身前往圖書館地圖閱覽室觀賞或透過線上資料庫觀看超過700張古地圖,其中有不少是具有珍貴歷史價值的手稿。

古地圖是一種珍貴的歷史材料。早期的製圖師在記載水文地理情況的時候,會繪畫不同地域最具特色的人物或故事,生動地反映當時居住在不同地方的人對另一個地域的認識,甚至是想像。從四百多年前西方繪製的世界地圖上,澳門已經出現,證明她是遠東最具盛名的城市之一,在中西方交流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這些古地圖可以幫助我們更透徹地了解澳門的歷史,發現澳門在歷史長河中經歷過的輝煌與波折。與此同時,這些古地圖也是精美的藝術品,相信可以對本澳文化創意提供不少豐富的素材。

澳科大圖書館歷時四年,從世界各地不同的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等收藏機構已經收集到與澳門相關的古地圖二千餘張,目前向公眾開放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待整理工作完成後,將會為澳門市民呈現更多珍稀的古地圖。

歡迎市民前往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地圖閱覽室觀賞,或透過以下網址在線上觀看http://gmom.must.edu.mo 。此服務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三時至六時;週末及公眾假日暫停。如需在上述時間外或團體丁,請與圖書館預約。服務查詢請致電8897-2032,電郵library_map@must.edu.mo,服務指引詳見:http://lib.must.edu.mo/page/guidelines-for-the-special-collection-of-maps

名稱: 東亞地圖

作者: 多拉多(Fernao VazDourado)

年份: 1571年

葡國製圖師多拉多(Fernao VazDourado)於1571年所製作的《東亞地圖》是目前世界上最早正式以 「macao」一詞標註澳門的地圖之一。在珠江口以紅字標有「macao」。

市民可於澳科大圖書館觀賞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