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華人天文學家葉永烜院士談系外行星的美麗新世界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第五場於3月15日在大學D座禮堂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著名華人天文學家葉永烜院士發表題為“系外行星的美麗新世界”的演講。

葉永烜院士演講

講座中,葉院士以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的一次訪談內容切入,介紹了土星和其他行星系統的電漿作用,以及彗星表面與彗星中湧現氣體與塵埃的構造。他指出,天文就是回應人類想要了解自身存在價值與起源的夢想。近二十年天文發展有許多突破,甚至可以用“breathtaking”來形容,宇宙論已由哲學變成了真正的科學,而系外行星更是一門顯學。

葉院士還分享了恆星和行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恆星及行星大氣和磁場研究、恆星及行星的週期型和爆炸型磁活動、地外行星的觀測發現等。

葉院士的精彩演講為大家揭開浩瀚宇宙的神秘面紗,滿足大家對系外行星美麗新世界的想象,贏得現場陣陣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