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慶十七周年
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八位世界傑出人士

譚俊榮司長等與主禮嘉賓及榮譽博士合影(從左至右:廖澤雲博士、薛曉峰副主任、吳榮恪先生、唐志堅先生、鄭恩基先生、譚俊榮司長、厲以寧教授、張興棟教授、施一公教授、王冬副特派員、劉良校長)

澳門科技大學十七周年校慶之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於三月二十七日下午三時於澳科大D座禮堂隆重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親臨主禮,為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大增光彩。

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上,澳科大向厲以寧教授、哈拉爾德•楚爾•豪森教授(Harald zur Hausen)、施一公教授、張興棟教授、戴維•克里斯汀•沃德教授(David Christian Ward)、吳榮恪先生、唐志堅先生、鄭恩基先生共八位世界傑出人士頒授了榮譽博士學位。

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厲以寧教授是中國經濟學泰斗,提出的經濟學理論和經濟學思想對中國經濟的改革與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的榮譽理學博士哈拉爾德•楚爾•豪森教授(Harald zur Hausen)是世界著名的病毒學家,因發現了人乳頭狀瘤病毒是子宮頸癌的成因而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榮譽理學博士施一公教授是國際著名的結構生物學家,在細胞凋亡和膜蛋白結構與功能等研究領域作出了影響世界的重大學術貢獻。榮譽理學博士戴維•克里斯汀•沃德教授(David Christian Ward)是著名生物學家,他發明的“螢光原位雜交”技術是人類研究傳染病、遺傳病和癌症的有利武器。榮譽理學博士張興棟教授是世界著名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家,於國際率先發現並確證了無生命的多孔磷酸鈣陶瓷可具有活性生物物質特有的誘導骨再生作用,並首創了骨誘導人工骨,被譽為“世界奇跡”。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吳榮恪先生是澳門工商業發展和國際貿易市場的積極開拓者,為澳門回歸祖國後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榮譽理學博士唐志堅先生長期致力於推動澳門的文化、教育和科技發展,並為澳門回歸祖國做出了歷史性貢獻。榮譽工商管理博士鄭恩基先生是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主席和成功的企業領袖,為推動香港高等教育,特別是全人教育的發展不遺餘力,貢獻良多。哈拉爾德•楚爾•豪森教授(Harald zur Hausen)及戴維•克里斯汀•沃德教授(David Christian Ward)因公務繁忙,大學將於隨後授予其榮譽博士學位。

出席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的主要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薛曉峰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王冬副特派員、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馬志毅主席、教育暨青年局郭小麗副局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何桂鈴委員、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何絲雅副主任,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博士、多位科大基金會成員、校董及諮詢委員,以及其他高校代表、獎學金贊助機構、中學代表及社團代表。嘉賓和澳科大學生教職員等共同見證這歷史時刻,榮譽博士們的遠大志向、高尚品格、卓越成就、堅毅不屈的探索和創新精神,將為澳科大師生樹立光輝而恆久的榜樣。

劉良校長在致辭時表示,獲頒榮譽博士的八位傑出學者,在教育、經濟、科技等方面取得非凡成就,為社會發展和人類福祉作出重大貢獻,及代表澳科大向八位學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熱烈的祝賀。劉校長指十七年的風雨兼程,大學從未忘記初心,在追求卓越的發展道路上一直砥礪向前,為社會培養了眾多優秀人才,為促進本地區經濟和文化的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今天的澳門科技大學已經躋身中國兩岸四地優秀學府之列,發展也日趨成熟,澳科大會以更大的熱忱和努力去接受未來的一切挑戰。相信在可見的未來,大學的整體學術水準、科技創新能力和文化影響力將實現新的跨越,大學將培養出更多具有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有創新和實踐能力、有擔當和奉獻精神的高素質人才,並且在澳門社會發展和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榮譽博士代表厲以寧教授致謝辭時表示,年輕的澳門科技大學伴隨著澳門的發展而不斷成長,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非常榮幸能夠獲頒澳門科技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厲以寧教授指早在澳門回歸祖國之前,有眼光的澳門各界人士都注意到澳門經濟必須轉型的問題。如今,澳門經濟轉型已成為當務之急,必須發揮企業家精神,完善巿場經濟。而市場經濟是講究公平競爭的,只有在公平競爭的前提下,企業家的才能、他們重組信息和重組生產要素的能力,以及他們的開拓精神和拼搏精神才會迸發出來。這對年輕人同樣有利,因為年輕人除了有智慧和有毅力之外,還需要有對產權的保護,包括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以及市場秩序的維護。也只有這樣,年輕人才能形成良好的預期。這就會鼓勵更多的大學生、研究生、青年研究人員發揮作用,把科技產業越做越大,越做越強。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致辭時表示,很高興出席澳科大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並向八位榮譽博士致以熱列的祝賀。譚司長表示澳科大發展迅速,已連續兩年躋身於上海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的五十強之列。並指近年來,澳科大積極推行教研並重政策,著力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著力推動大學國際化,不斷提升科研與教育水平,讓社會和廣大學生受益。譚司長相信於今天獲頒榮譽博士的各位大師級學者,將激勵每一位,成為澳科大邁向更高目標的楷模。他指出澳科大要繼續發展其優質教育,開展創新研究,促進研究成果的轉化和應用,為澳門培養更多愛國愛澳的優秀人才,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他並勉勵澳科大要背靠祖國,紮根澳門,放眼國際,為澳門和國家的人才培養,為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典禮後,施一公教授、張興棟教授、鄭恩基先生三位榮譽博士與澳科大逾三百學生進行真情對話。三位榮譽博士與澳科大學子分享了他們對學業、事業以及人生的領悟,現場氣氛熱烈和融洽,學生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