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海潮大使主講《歐洲一體化進程與法國大選》

林廣志所長(右)向孫海潮大使(左)致送感謝狀

中國前駐中非大使孫海潮先生於2017年3月24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主持“歐洲一體化進程與法國大選”講座。是次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外交官講座”系列之一。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出席講座並向孫海潮大使致送紀念品和感謝狀。

孫大使指出,歐洲一體化進程由法國提出和主導,由法德軸心共同推動。歐洲建設前30年成就巨大,得益於戰後歐洲經濟“30年輝煌期”之功。《馬斯特里赫特條約》(歐洲政治聯盟條約)被稱為歐洲一體化進程中的里程碑式突破,歐盟將由此向經濟、政治、外交和安全等多種職能兼備的聯合體方向發展。然而,月盈則虧,民眾因享受不到歐洲一體化建設的紅利,歐洲凝聚力不斷下降。並且,歐盟現在面臨一系列危機,短期內難以擺脫困難的處境,包括決策危機、經濟和金融危機、以及難民與安全危機。

孫大使隨後對中歐關係進行了闡述,指出中歐關係一直是我國最重要的對外關係之一,中國同歐盟互為第一和第二大交易夥伴,中歐關係發展前途廣闊。歐盟非常看重中國的市場,奉行務實逐利的對華政策,從對華關係中獲利頗豐。我們的指導思想是,合作互利共贏,積極發展與歐盟的長期穩定的友好關係。

孫大使認為,法國將於今年4月23日舉行總統選舉,法國大選帶著歐盟前途,牽動世界神經,雖然不會出現“黑天鵝”,但歐盟大國極右翼的民意基礎已大大加強,對政局的影響力大大提升,今天的法國已絕不再是以往的法國了。

在講座最後,孫大使提出,我們希望與法國和歐洲建立平穩健康可持續的關係,也希望歐洲強大,法國能夠繼續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獨特作用。世界應該是多極的,國際事務應該由國際大家庭成員來討論決定,這既是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也是歷史發展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