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曉華教授澳科大講“中國經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邱曉華教授澳科大講“中國經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民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華興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教授於2017年3月24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作題為“中國經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演講。來自中央人民政府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澳門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中國(澳門)金融科技產業智庫、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的嘉賓代表、社會各界人士及澳科大師生逾300人出席了講座。

邱教授近兩小時的演講內容豐富、分析精準,讓聽眾對中國宏觀經濟有了詳盡和明確的認知,現場反應十分熱烈。是次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主辦的“著名經濟學家/管理學家”系列講座之一。

演講中,邱教授首先回顧從1978年開啟的中國改革開放到2010年的中國經濟發展“上一程”的特點是“快”,體現在年均增速近10%的經濟總量、16%的國際貿易、20%的製造業和7%的居民收入水準。中國經濟“昨天”的快速增長受益於國內穩定發展和國際和平發展的良性互動。

邱教授還著重分析了中國經濟“今天”進入下行週期的主要原因,一是國內發展環境發生很大改變,需求由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低製造成本優勢不再,生產要素緊缺,環境污染問題嚴重,微觀主體資產負債表失衡,老齡化社會特徵日益突出,由此引發傳統產業遭遇空前困難,而新興產業方興未艾,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二是國際發展環境也較之前發生較大改變,全球經濟低速發展、全球治理狀態失序,全球化出現逆轉,從而導致中國經濟增長由快變慢成為新趨勢。

邱教授在演講最後對“明天”的中國經濟發展趨勢做了展望,他認為中國經濟在短期已接近L型底部,而中期增速階段性遞減,且壓力不會減輕,但相應的應對能力會隨著環境變化而改變。他預測,市場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以及中國百姓固有的堅韌和中國政府一貫的有效領導力有機結合的聯動,將會催生中國經濟發展的“下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