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學年十字門法學論壇第三場在澳科大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的2016-2017學年十字門法學論壇第三場,於2017年3月23日晚上在大學圖書館大樓N316演講廳舉行。本場論壇的主題為「港澳基本法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論壇邀請到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朱國斌教授、清華大學法學院屠凱副教授和武漢大學法學院黃明濤副教授作為報告人,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冷鐵勛主任、法學院何志輝副教授作為與談人。本場論壇由法學院朱世海副教授主持。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和逾百名法學院學生出席了此次研討會。在論壇開始之前,方泉教授向出席的嘉賓致送紀念品。

論壇嘉賓與到場嘉賓大合影(左起:何志輝副教授、冷鐵勛主任、朱國斌教授、黃明濤副教授、屠凱副教授、方泉教授、朱世海副教授)

論壇中,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朱國斌教授就題為《香港新憲制秩序的確立——未完成的使命》進行了主題演講,清華大學法學院屠凱副教授以充滿詩意的語言對題為《妳是水中魚,我是空中鳥——致後“占中”時代的香港》進行闡述,武漢大學法學院黃明濤副教授通過基本法解釋的日常性、人大釋法概論和基本法框架內的人大釋法三個方面對題為《香港基本法解釋與人大釋法地位》進行詳細的說明。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冷鐵勛主任就近日所發生的熱點時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法學院何志輝副教授應邀作為論壇與談人,以幽默風趣的語言風格進行了點評,論壇氛圍達到了高潮。在最後的提問環節,現場的師生積極參與了討論,圍繞本次論壇主題與報告人、與談人進行了熱烈的互動。

論壇氣氛熱烈,歷時三小時才完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