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華•青年•未來」研習會論青年領導力與創新精神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的「中華•青年•未來-高校大學生領袖研習會」於2017年3月24日晚七時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禮堂開幕。本次研習會邀請內地、台灣和澳門共33所高校學生代表參加,以“德才兼備、領袖氣質” 論當今社會青年領導力培育的重要性和“百分之七、改變世界-學生會工作新媒體發展焦點”展開三天的研習會議。

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李勇先副處長、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黃月冰職務主管、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陳旭偉處長、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協理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商學院孫立雲教授、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主席張赫與各友好社團單位代表等。

(左起:黃嘉穎處長、林志軍院長、黃月冰職務主管、劉良校長、李勇先副處長、陳旭偉處長、張渡院長、謝岱良子主席)

劉良校長歡迎各高校學生代表參加研習會,他致辭時提到澳門作為多元文化、發展迅速的國際化城市,正朝著更高的層面發展進步。秉持着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的建校原則,澳門科技大學也始終為澳門未來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提供着源源不竭的人才。劉校長寄語青年應有理想抱負、有社會擔當、有卓越才幹,把未來社會建設得更繁榮、更美好。他勉勵青年當以修身為始,立德為先,方能立言立功,將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和教育思想的核心,發揚光大。

劉良校長開幕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席謝岱良子致辭時表示青年是社會最富活力、最具創造力的群體,青年人應該樹立正確的價值取向,勇於擔當,奮力開拓,敢於創新,與時並進!她期望與友校代表藉交流平台,共同拓寬學生會工作的視野與境界。

謝岱良子主席致辭 

本次研習會的院校學生代表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武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山東大學、吉林大學、同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湖南大學、廈門大學、天津大學、中南大學、四川大學、暨南大學、華僑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蘭州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西南大學、深圳大學、台灣交通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和澳門旅遊學院。

孫立雲教授(左七)、老師和學生代表合影

首場論壇邀請商學院孫立雲教授就青年領導力為與會代表發表演講。孫教授表示當今社會的青年領導力的素質是具備外向型個性,擁有內在能力,善於控制和調整情緒,能夠調整外界關係;提出青年領導應具備人際導向、認知導向和自我導向。隨後與會代表紛紛踴躍發言,各自陳述對當今社會青年領導力的認識與理解。

第二場論壇以學生會工作新媒體發展焦點為主題,邀請人文藝術學院柳旭東教授就有關互聯網+時代為題進行演講。特別是作為Y世代的與會學生們,在“互聯網+” 和“新媒體”的新時代面臨著範式危機,需要調整和改變思維方式。各高校學生代表一起探討新時代互聯網背景下學生會工作的轉型和發展,最後,各位對學生會工作在互聯網+時代下可以進行怎樣轉型與創新做出了總結。

參加本屆論壇的青年學生代表發言踴躍、討論積極,展現了中國新生代學子的蓬勃朝氣與無限潛能。在閉幕儀式中,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勉勵各校青年代表要敏於事而慎於言,提高檢驗和反思的能力,持續聆聽和關心同學。

本屆研習會鳴謝以下贊助及支持單位:澳門科技大學、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教育暨青年局、澳門霍英東基金會、澳門新青年中華協會、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維他奶、CAFÉ DECO威豐味,以及協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