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生物材料學家張興棟院士談
生物材料對細胞行為的調控及組織再生的影響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第七場於3月2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著名生物材料學家、中國材料研究學會名譽理事張興棟院士發表題為“生物材料對細胞行為的調控及組織再生的影響”的演講。

張興棟院士演講

講座中,張興棟院士通過各類圖表向同學們詳細介紹了生物材料的組成和結構,以及它可能對人體產生的影響,例如材料的降解產物會影響細胞形態,增值和分化;材料的硬度會影響骨骼的遷移方向。張院士還通過“選擇性凋亡黑色素腫瘤細胞不影響正常細胞增殖”、“材料學因素組合誘導組織再生”等課題介紹並說明了由細胞引起的疾病。他認為,生物材料科學與產業正在發生革命性變革,當代組織器官的修復與替代已進入新階段。開拓新一代生物材料科學與產業發展的新方向,有利於實現被損害的組織器官的永久修復,賦予生物材料治療作用,同時奠定了新一代生物材料產業的科學基礎。

在講座的尾聲,張興棟院士對生物材料科學以及產業未來的發展新方向作展望,他表示,隨著克隆技術、人造骨骼、人造牙、人造耳蝸、整容手術等生物技術的發展,無論是在醫學領域,還是在科學研究領域,人們都會對生物材料有更高的要求,生物材料學科也将登上一個更高的研究平臺。張院士還鼓勵澳科大學子繼續保持對生物材料的濃厚興趣,積極探索,不斷學習,爭取為生物材料科學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