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海洋學會簽約儀式暨學術研討會順利舉行

龐川副校長(前排左)及何偉添會長(前排右)簽署協議
見證嘉賓(後排從左至右:鄭漢樺高級技術員、鄭曉恩技術員、余興光原所長、林廣志所長及胡嘉敏技術輔導員)

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與澳門海洋學會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暨澳門海洋環境資源保護研討會於2017年3月31日在澳科大舉行。雙方就海洋管理、經濟、生態保護、人才教育、課題研究等方面簽署協議,冀促進澳門海洋管理、海洋研究與人才培養工作。此次簽約,表明澳門海洋環境資源保護措施朝著具體化、項目化、常態化邁出了重要一步。

澳科大龐川副校長在致辭中表示,澳門海域管理是一篇大文章,具有相當的複雜性和長期性。澳科大與國內外相關學術機構就此進行廣泛的、跨學科的合作。澳門海洋學會長期致力於澳門海洋環境及生態研究、海洋環保科技創新研發和海洋經濟發展,積極為特區政府發展海洋經濟、推進海域生態保護出謀劃策。雙方的合作,必將發揮各自的優勢,為澳門海洋管理、海洋保護、海洋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活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新的動力,為澳門參與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提供專業的技術保障和諮詢服務。

澳門海洋學會何偉添會長表示,自從中央劃給澳門85平方公里海域後,社會熱切期盼早日出台規劃政策。目前政府公布的“澳門城市發展策略2016-2030”,為澳門海洋發展明確了方向。相信隨著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一定能填補澳門高校海洋科研的空白。兩個單位的強強聯合,也一定會成為澳門海洋管理及海洋經濟發展人才培養的搖籃,將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打造成澳門的“海洋黃埔軍校”。

其後在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余興光原所長、海事及水務局鄭漢樺高級技術員、旅遊局鄭曉恩技術員、民政總署自然保護研究處胡嘉敏技術輔導員及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見證下,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與澳門海洋學會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在海洋管理、經濟、生態保護、人才教育、課題研究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入合作。簽約不僅是雙方對長期良好合作關係的延續,更是在新形勢下將合作繼續推進到新高度的新舉措。

研討會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主持,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張海峰副所長、暨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生導師段舜山教授、江蘇聚慧科技有限公司包小為董事長、中國海洋工程諮詢協會諸建軍理事等業界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

本次研討會旨在以創新、綠色發展理念促進澳門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就澳門科學用海、海洋環境保護等方面進行探討,為澳門涉海部門及專家學者提供交流平臺,推動澳門海洋環保科技發展。研討會圍繞“澳門海洋環境保護”這主題,分別就澳門海域沙灘資源修復前景與對策,澳門航道疏浚及海泥堆填區循環再生利用前景,工業廢水排放對澳門海洋環境影響四個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針對目前全國正在開展的海域海岸帶整治修復工作,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張海峰副所長在澳門海域沙灘資源修復前景與對策主題報告中認為,推進澳門海洋環境資源保護,首先要完善頂層設計。他認為,海域海岸帶整治修復工作包括形態修復和生態修復兩方面內容,兩方面應該結合起來。目前沙灘類的岸灘修復情況比較復雜、科技含量比較高、投資比較大,其效果也比較明顯,需要高強度的固化工程,才能保障修復效果。

研討會的順利召開也為加快推進澳門海洋生態文明建設,規範海洋保護區建設與管理、實施澳門海洋環境資源保護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