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董崔世平博士談城市規劃與公眾參與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合辦,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承辦之「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論壇(澳門)」系列活動之一「專家走進校園科普活動」,於4月5日邀請到中國清華大學博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土木工程碩士、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會長及澳科大校董崔世平博士,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座二樓演講廳N211發表題為“城市規劃與公眾參與”的演講。

講座開始前,澳科大彭樹成副校長向崔博士致送紀念品。講座中,崔博士詳細介紹了「城市規劃」的概念及其對於澳門發展的重要性。澳門回歸前鮮有聽聞「城巿規劃」的概念,隨着城巿急速發展,巿民意識到臨時個案式的規劃既不能滿足當代發展需求,也不能滿足下一代可持續發展的需求。隨着時間過去,澳門政府和巿民都認同城巿規劃對城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隨後,在場學生於問答環節踴躍提問,氣氛熱烈。

崔博士在城市規劃、結構工程及項目管理等領域擁有豐富經驗,曾負責及參與的城規項目“21世紀澳門城市規劃綱要研究”和“澳門創意產業規劃綱要研究”,著作包括“優化路環舊市區可行性研究”等。

崔博士身兼第十二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議員等社會職務,同時是《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專家顧問團成員。1997年,崔博士與幾位專業人士創立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致力推動科普,提升本地學術水平。2008年,崔博士創辦澳門城市規劃學會並擔任會長,推動本地城市規劃專業發展努力不懈。其先後於1999年及2004年獲得澳葡政府及澳門特區頒授專業功績勳章。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合辦,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承辦之「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論壇(澳門)」系列活動之一「專家走進校園科普活動」於2月22日啟動,由於反應熱烈,整項活動將延至5月結束。活動組織了36位本地及外地專家走進校園,為學生作演講,推廣本地科普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