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中英教授澳科大講商業文明與中國哲學

著名學者成中英教授日前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演講廳發表了題為“商業文明與C理論管理”的演講,活動由澳科大商學院主辦。

成中英教授1935年生於南京,是著名美籍華人學者、世界著名哲學家、著名管理哲學家,C管理理論創立人,被公認為是“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自1983年起,成教授執教於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現為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終身教授、國際中國哲學學會會長、《中國哲學季刊》(英文版)主編。成教授早年師從一代哲學宗師方東美先生,後來加入哈佛大學,師從20世紀最重要的哲學家之一、分析哲學大師W.O.蒯因。成教授也是當代中國管理哲學的開創者,其著作《C理論:中國管理哲學》創導動態和諧辯證管理,為綜合創新中國管理哲學的奠基之作。

講座中,成教授介紹了商的含義,並且解釋了科技、商業和文明三者的關係,他認為是三者的互動在實現人的生活方式,充實人的生活內涵。他指出,人們往往忘記根本,忘記了因只知道果,從而難以創新。他選擇“商業文明與C理論管理”的題目,正是想讓同學們瞭解這樣一個有機的社會,認識整體的生活。

成教授在中國管理哲學上推崇以《易經》為基礎,強調了生命在發展在開拓在解決問題,在形成一個更大的生活體系。而成教授解釋其所創的C理論的C,即代表了中國,代表了中國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中國的管理。中國是創新的民族,C也代表了創新的哲學含義。成教授的C理論強調了人們從彼此的認識,現實體驗中看到中華文明,它的活力體現在科技、經濟和社會制度當中。

面對傳統小本商業如何形成大規模的社會資本商業模式,以及如何才能對抗新重商主義的挑戰,成教授的回答是我們需要對中西文化有一個根源性的認識。他認為為了避免西方資本主義和工業革命的貽害,必須要對生命宇宙和價值宇宙有一定的認識,在人與天地環境與人文環境中尋求資本組合,資本應用,把傳統資本主義轉化為基於宇宙創化論的資本主義,形成資本化的商業文明。成教授最後用了三句話來表達了中國管理哲學,即“在自然宇宙中發現真理,在人的生命中提煉智慧,在社會活動中體現道德。”

演講後在場的同學們踴躍地提問,成教授也一一回應。演講結束,成教授和來自其他高校的嘉賓對商學院的教學成果和同學們的表現表示讚賞,親切地與同學們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