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第五屆湯料比賽現場煲湯評比完滿結束

2017年4月9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主辦的“第五屆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現場煲湯評比”在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廚藝實驗室舉行。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是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學生的專業學術活動,亦是澳科大2017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

人口老齡化與醫療照顧成為澳門健康老齡化的重要研究課題。在湯品中加入藥材,有助長者吸收營養又能達到調養效果。耆康愛心湯料比賽以本澳老人院院友及獨居長者編制營養餐湯單為宗旨,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師生與本澳多個機構、社團及義工團體、長者中心共同為本地老人院院友及獨居長者提供餐飲服務。

本次現場煲湯評比有30位學生分10組進行比賽,他們首先根據過去兩屆湯料編制比賽選出的湯料作品,按用料經濟實惠、藥食搭配合理、簡易處理、功效顯著、適合時令、人群和疾病針對性強、食用安全、原創性八個原則煲制養生湯料和養生茶飲。每個參賽組對獲派發的養生湯方和養生茶飲方進行藥材、食材用量和口感的優化,然後各選出三道養生湯方和兩道養生茶飲方進行烹飪比賽。

現場煲湯評比包括湯料作品展示和介紹兩個部分,參賽者將煲制完成的湯料呈送給評委品嚐,同時由其中一位同學進行兩分鐘的作品介紹。評委按照煲制過程簡易、適合長者生理病理特點、藥食搭配符合中醫基本原則和日常餐飲習慣、味道等原則評分,選出冠軍組、亞軍組、季軍組和優異組。最後,這30道養生湯料和20道養生茶飲作品將輯錄成一本湯單冊,經由澳門社工局免費向本澳的老人院院友及獨居長者派發,作為日常餐飲參考。

評委參觀同學煲湯情況

參賽同學為評審作準備

評委品嚐及評分

參賽學生、工作人員和評委合影

出席現場煲湯評比的評委有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謝飛帆教授、科大醫院副院長莫蕙醫生、澳門母親會監事會主席何美華女士、澳門中華養生保健協會副會長陳偉亮先生、澳門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總監鄭卓明先生、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肖穎教授。參與前期初審的評委還有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彭萬年教授、鄭其昌副教授、于麗麗助理教授、松山扶輪社2014-15年度社長陸趣珍女士、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前總監陳秀芬女士。

本次活動得到了澳門基金會的資助。在湯單初審和現場評比中,得到了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母親會、澳門中華養生保健協會、松山扶輪社、澳門科大醫院、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義工協會的大力支持。

澳科大中醫藥學院作為澳門特區唯一一所擁有完整中醫藥教育課程體系的高等學府,一直以培養優秀的中醫藥人才為使命,已成為我國中醫藥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中醫藥教研合作的重要基地,為澳門特區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儲備人才資源。學院特別注重課程質量與特色,力求完善學生的知識結構和培養實際工作能力,實現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與人才品質的宗旨。本次活動給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的學生提供了一個服務社會和職前實踐的機會,讓中醫藥學生“學以致用”,也展現了澳科大“意誠格物”的治學精神和學院的教學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