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天文物理學家陳烱林教授談新視野眼中的冥王星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第九場於4月1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著名天文物理學家陳烱林教授發表題為“新視野眼中的冥王星”的演講。

陳烱林教授演講

講座中,陳烱林教授首先從“人在宇宙中的位置”這一課題出發,利用各類天文圖片,向大家科普了太陽系的形成、矮行星與冥王星的對比、柯伊柏帶的位置等天文知識。隨後,陳教授說明了2016年8月被國際天文聯合會制定和通過的“行星的定義”:在太陽系的天體且環繞太陽;有足夠的品質,在重力平衡中;周邊的空間“已被清理”。陳教授還比較了人類探測冥王星的歷史進程和現實狀況。他認為,從1989年“旅行者2號”在旅程中發現冥王星開始,到2015年7月新視野號探測器飛越冥王星,確定了冥王星的基本特徵、環境和半徑,這是一個重大的突破。人類對冥王星的探索是一個神秘、有趣的過程。最後,陳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冥王星複雜的地質構造、冥王星表面“漂浮”的冰山、多孔的高地與冰川等天文圖片。

陳烱林教授的精彩演講讓大家對冥王星的獨特魅力有了進一步的瞭解,激發了大家對宇宙行星探索的興趣,贏得現場陣陣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