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2017傳播週開幕
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與環球數碼簽約設立人才培養中心

主禮嘉賓合影(由左至右:張志慶院長、黃旦主任、劉良校長、陳頌欣處長、陳致平局長、李勇先副處長、曾冠雄副主任、崔世平議員、朱妙麗委員、龐川副校長及陳征行政總裁)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2017傳播週”系列學術活動於4月26日至29日舉行。本屆傳播週以“數字•傳播•可溝通城市”爲主題,開幕式於4月27日上午在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 101演講廳舉行。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教部李勇先副處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新聞局陳致平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立法會崔世平議員、澳門基金會秘書處陳頌欣處長、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朱妙麗委員、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黃旦主任、環球數碼媒體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陳征行政總裁、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龐川副校長及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

龐川副校長為開幕式致辭

龐川副校長在致辭時表示,作為兩岸四地最年輕的百強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的每一個進步都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支持。與海內外各類學術機構的合作,促進了澳科大乃至澳門的學術發展。今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澳門傳媒研究中心”與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結為夥伴研究基地。他表示,通過與復旦大學的緊密合作,我們的傳播學研究會更上層樓,並對澳門的傳播學發展,對澳門媒體生態建設有所貢獻。

劉良校長(右)及陳征行政總裁為人才培養中心主持揭牌

在劉良校長(後排右)及陳征行政總裁(後排左)見證下,張志慶院長(前排右)及肖勇總經理(前排左)簽署合約

自澳科大於2015年成立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以來為澳門及鄰近地區培養了電影管理、製作等領域的專門人才,使電影這一綜合性的傳播媒介,能夠在澳門發展、壯大起來。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更與環球數碼媒體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簽約,設立人才培養中心,培育新一代數碼電影人。澳科大劉良校長及環球數碼媒體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陳征行政總裁為人才培養中心主持揭牌儀式。其後在劉良校長及陳征行政總裁的見證下,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和環球數碼媒體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肖勇總經理簽署合約。

在開幕式上,劉良校長亦為澳門傳媒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的委員頒授聘書。學術委員會共有11位委員,由復旦大學黃旦教授擔任主任,委員有:復旦大學孫瑋教授、陸曄教授;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羅崇雯女士;澳門科技大學謝飛帆教授、劉成昆副教授、張志慶教授、孫瑱副教授、柳旭東副教授、譚志强助理教授、章戈浩助理教授。
開幕式結束後隨即進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主任學術對話”,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黃旦教授、武漢大學媒體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波教授、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龍耘教授、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就重點研究基地的意義與作用、各自基地的研究特色、復旦大學與澳科大合作建設“澳門傳媒研究中心”夥伴基地的設想和發展規劃等進行了對話和交流。

“2017傳播週”系列學術活動邀請來自復旦大學、武漢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山東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台灣銘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高校的傳播學者參與系列學術活動,包括多場學術論壇和學者講座。同時開闢了研究生學術論壇專場,讓研究生交流各自的研究發現,議題緊密圍繞城市傳播,探索數字時代的城市空間與文化,以及變革之中媒介與閱聽人的心理與行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