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青教授澳科大講“國家安全形勢和周邊環境”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於2017年4月27日上午於澳科大D座會議廳舉行講座,邀請了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孟祥青教授主講“國家安全形勢和周邊環境”。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出席講座並向孟祥青教授致送紀念品。

龐川副校長(右) 向孟祥青教授致送紀念品

孟祥青教授為現場近500名學生講授怎樣認識周邊環境的新變化,指出我們要觀察周邊環境的利與不利的部份以及其複雜的活動,才能對現時形勢加以分析。他並列舉現今世界正發生的各種國防及國際關係事件,向學生們闡述其中的關係和意義。他指出冷戰後的國際形勢趨於隱定,但局部地區形勢較嚴峻,整體關係則比以前更複雜。

最後,孟教授講述到和平不等於安全,如果要追求既和平又安全的環境,國防需要與經濟發展及科學發展協調,才能有效維護國家的安全,以脫離“脆弱安全”與“不安全”的情況。講座現場座無虛席,同學們都積極提問並和教授親切交流。

孟祥青教授

現場座無虛席,學生專心聆聽

孟祥青教授是現任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國防大學學術委員會委員,博士生導師,國防大學首屆“傑出中青年專家”,連續四屆擔任國家安全戰略學科學術帶頭人,亦是軍隊戰略規劃咨詢委員會委員、全軍外事工作專家咨詢組成員,同時擔任中央電視台評論員、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觀察員,並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院校任職特聘教授及“人民政協講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