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師生來訪澳科大中醫藥學院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陳志君校長及師生一行於2017年5月27日來訪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來訪學生包括初中三年級和高中一年級學生共25人。

這是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與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合作開辦中醫藥生物技術課程的主題之一。同學們對中醫藥的起源、中醫的基礎理論及診斷治療方法、中藥基本常識等中醫藥文化知識已經有初步了解。再透過中醫藥學院現有的中西醫教學仿生儀器和中藥、人體解剖標本去觀摩和體驗,將理論知識與模擬教學相結合,增強中學生對中醫藥文化的理解和認知,推動中醫藥教育在澳門的發展。

中醫藥學院陳敏助理教授和于麗麗助理教授分別向同學們講解中醫脈象訓練系統、中醫舌面脈資訊採集體質辨識系統、經穴學及針刺仿真訓練系統和心肺聽觸診模擬人、3D互動虛擬解剖儀器以及中藥飲片標本、人體解剖標本。同學們被這種直觀的視聽教學氛圍所吸引,在老師的指導下,紛紛嘗試在針灸模擬人的穴位進行針刺,體驗單一脈象和採集自己的舌象、脈象特徵,藉助模擬人收聽心肺正常和異常聲音以及按觸心肺搏動。

陳敏助理教授藉助針刺仿真訓練系統向學生講解經穴、演示針刺手法

于麗麗助理教授藉助中醫舌面脈資訊採集體質辨識系統向同學講解脈診知識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師生與中醫藥學院講解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