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參加國家火星探測工程研討會

國家火星探測工程將於2020年實施,為促進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有效載荷探測技術和數據處理”大型學術研討會於2017年 6 月1日至2日在珠海召開。會議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澳門科技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承辦,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所、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協辦。

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與會師生合影

這是國家火星探測計劃啟動以來工程技術人員與科學家就“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有效載荷探測技術和數據處理”面對面的研討和交流,逾30名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的師生與內地和港澳地區的設計師、工程師和科學家逾130人參加了研討會。研討會圍繞首次火星探測工程的有效載荷分別就科學目標、探測技術、資料處理和資料發佈,以及科學應用為題開展研討。

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發言

我國火星探測工程將於2020年實施,計劃同時實現火星環繞探測和巡視探測,實現深空探測技術的跨越。兩天的研討,讓工程技術研製專家和科學家圍繞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有效載荷技術,進行廣泛深入的交流,加深了工程技術專家和科學家的相互認知和瞭解,產生了積極的效果。

與會的工程技術專家和科學家認為,國家的首次火星探測工程是一個歷史性的機遇,每個參與者均肩負重大使命和重要責任,通過本次研討會將研討成果融入載荷的設計改進中,並將實施成立每個載荷的科學團隊與載荷設計專家對接,以挖掘載荷的科學價值,讓中國首次火星探測載荷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