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任“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首屆理事成員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成立大會於2017年6月1至2日在北京召開。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法學院方泉執行副院長、畢經緯助理教授及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共16家中國法學教育領軍院校的校領導、法學院負責人、港澳臺/內地事務負責人、專家學者等逾80人出席了此次大會。

法學院方泉執行副院長(左)和畢經緯助理教授應邀出席大會

6月2日上午召開的聯盟成立大會由中國政法大學馬懷德副校長主持,中國政法大學黃進校長致開幕詞。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張榮順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法律司奚俊堅副司長、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劉錦主任等嘉賓先後致辭。大會通過《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章程》。

聯盟的成立旨在促進三地法學教育領軍院校間的交流與合作。聯盟將秉承“立德樹人、德法兼修”的育人理念,以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模式為目標,通過知識教育與實踐教育的有機融合,致力於為國家培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且具有國際視野的法治人才。

在隨後舉行的聯盟首屆論壇上,參會代表圍繞內地與港澳法學理論、人才培養機制構建、聯盟合作機制構建等主題展開了深入的討論,並達成了廣泛的共識。方泉執行副院長擔任主論壇“知識教學與實踐教學相結合的法治人才培養模式”環節評議人。她指出,三地法學教育各有特色,這是交流互通的前提和基礎;在發揮特色的同時,可以通過聯盟這個平臺為其他兩地貢獻知識智慧與實踐經驗。論壇結束後,與會者前往國家級司法鑒定機構中國政法大學證據科學研究院“法大法庭科學技術鑒定研究所”考察,並與證據科學研究院的領導及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交流。

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右二)主論壇環節評議人

除澳科大外,首屆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十六家理事成員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華東政法大學、深圳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樹仁大學、澳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