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發佈“2017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

2017年度的“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調查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下設的市場調查中心執行,自2007年開始,連續11年對該指數展開調查並公佈有關結果。此項目的研究人員包括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陳乃九所長及商學院李雁晨助理教授。

“2017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新聞發佈會現場

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透過其市場調查中心所設的電話訪問系統,於2017年5月4日至23日以隨機抽樣的電話訪問調查方式,成功訪問了810名澳門居民。受訪者被問及最近在澳門本地或珠海消費的有關經歷和感受。

“2017年澳門購物滿意度指數”及“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度指數”均創新高。影響滿意度的三個因素分指數:“產品/食物質量”、 “服務質量”及 “物有所值”也創新高。澳門購物滿意度錄得74.3分,相比2016年上升4.5%(上升3.2分)。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度錄得70.9分,相比2016年上升1.6%(上升1.1分)。

“2017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包括:澳門購物、珠海購物、澳門餐廳與酒樓、珠海餐廳與酒樓等四項指數。指數根據市場營銷學及統計學的理論和方法構成,指數的特徵是以上四個消費項目指數可作直接比較。

“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的消費者滿意度包括五個因素:產品質量、服務質素、物有所值、顧客投訴、顧客忠誠度。其中,“產品質量”、“服務質素”及“物有所值”是影響“消費者滿意度”的三個主要因素,而“消費者滿意度”的高低最終會影響“顧客投訴”及“顧客忠誠度”。

指數以0至100分代表滿意程度,分數越高代表越滿意。

澳門購物滿意度在過去十年間圍繞71分上下波動後,在2017年取得較大的進步,站上了74.3分的歷史高位。這一方面得益於澳門的衣履零售業者不斷因應消費者的需求和品味,選購整體質量較高的品牌和商品,並且與時俱進,不斷提升服務質素,做到了產品質量和服務質素穩中有升;另一方面也得益於價格穩中有降,消費者物有所值感上升。澳門經濟在經歷了過去一段時間的調整後開始向好,並且隨著人民幣匯率趨穩,澳門衣履零售業者勢必將面臨比過去更高的成本壓力。在這一環境下,未來澳門衣履零售業者除了保持產品質量和服務素質穩定提升外,還應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促銷活動提升顧客的物有所值感,從而保持高水平的顧客滿意度。

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度在2017年重上70分以上的水準主要得益於食物質量和服務質素,尤其是後者的穩定提升。澳門經濟經歷逾兩年的調整,近月經濟穩步上揚,期間澳門特區政府為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確立澳門為“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發展路向,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2016年已正式啟動“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也就是申報“美食之都”的工作。要讓澳門成為名副其實的“美食之都”,本地居民的滿意度將構成重要的前提條件。

澳門餐廳酒樓業者除了在現有基礎上不斷提升食物質量和服務質素從而提升顧客滿意之外,還應不斷發掘富有澳門本地特色的傳統美食,打造突出的澳門美食和餐廳名牌,從而令居民和遊客一想到澳門,就能聯想到這些美食和餐廳;或者反之,一想到這些美食和餐廳,就能聯想到澳門這一休閒勝地。

澳門作為國際旅遊城市,吸引大量旅客前來觀光、購物。澳門零售業和餐飲業的穩定增長,需要持續提升自身的產品質量和服務質素,吸引和留住更多本地顧客和遊客;提高消費者的滿意度,建立口碑,保持和提高自身的綜合競爭能力;配合“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開發”等發展機遇,令本地特色美食和餐廳打進內地及葡語系市場;並將澳門打造成購物天堂和美食之都,宣揚到內地以至世界各地,使澳門成為一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珠海購物滿意度和珠海餐廳與酒樓滿意度相比2016年則一降一升。珠海購物滿意度錄得65.5分,相比2016年下降1.5%(下降1.0分)。珠海餐廳與酒樓滿意度則錄得69.5分,相比2016年上升5.0%(上升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