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辦國際統計學會議

出席會議專家學者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主辦“第九屆偏最小二乘及相關方法國際會議”(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tial Least Squares and Related Methods, PLS2017) 於2017年6月17日假澳門銀河酒店綠洲會議廳順利舉行,來自世界各地28個國家及地區逾百位統計學專家學者出席,是次會議得到澳門基金會的大力資助。

“第九屆偏最小二乘及相關方法國際會議”是國際統計學科領域的專家學者為促進學術交流、分享研究成果而舉辦的系列學術會議,對於推動偏最小二乘在商業管理、資訊技術及生命科學等領域的研究與應用具有重要作用。自1999年起已先後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大學中輪流舉辦了八屆。該會議每兩年舉辦一次,分別在歐洲、美洲以及亞洲以迴圈週期方式進行。

本屆大會更邀請到國際知名學者包括法國ESSEC高等商學院院長Vincenzo Vinzi講座教授、挪威技術科學院院士Harald Martens講座教授、德國漢堡—哈爾堡工業大學國際事務總監Christian M. Ringle講座教授、臺灣清華大學Galit Shmueli講座教授、美國佐治亞州立大學營銷系主任Edward Rigdon教授及美國休士頓大學Wynne Chin講座教授等知名學者進行主題演講,詳盡探討現代數據分析方法在科學、公共服務、商業管理以及技術工程等諸多領域的應用。

龐川教授致辭

大會主席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致辭時表示,由於澳門的客觀地理環境存在於區域夾縫中——毗鄰香港和廣東省,這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澳門在經濟進程發展中容易受周邊地區的影響。其定位於“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微型經濟體,澳門產業結構相對比較簡單。上述因素都使本地的經濟發展容易受到外界的政治經濟波動或危機的影響。因此,在當下加強對網路和電子資訊等這類“非接觸經濟”的發展與應用,應該是今後應對這種缺乏彈性和穩定性經濟特徵的一種選擇。

本屆會議共收到117篇優秀論文,其中中國作者39篇,境外作者78篇,內容涉及當前現代統計方法及諸多應用方面,包括大數據、互聯網+、家族企業、結構方程模型及應用、PLS方法及應用、資訊系統、管理學、社會科學、化學計量學、感官分析、市場與組織、行業分析學、傳統醫學、PLS與旅遊學、人類學 (基因學)等前沿方向。開幕式後設有27個分會場,近百位專家學者對上述學術成果進行交流探討,達到了良好的會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