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躍居全國院校地球與環境科學第22位

自然出版集團7月發佈了2017自然指數排行榜(Nature Index 2017 Tables),按照加權分值計數法對各所高校的科研能力進行的評估,澳門科技大學在地球與環境科學分類中,躍居中國院校排行榜第22位,也是澳門地區唯一進入前50強高等學府。

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表示,對是次排行榜的成績感到高興和鼓舞,這是大學在澳門特區政府、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大力開拓月球與行星科學研究新領域,積極推動地球與行星科學研究的可喜結果,並且對大學科研工作的肯定和研究團隊的鼓勵。

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科研成果突出

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緊密配合國家航天科技發展,月球和行星科學科研工作發展迅速,科研團隊國際化,國際交流合作非常活躍。據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統計“太陽系探測領域”發表的論文排名,澳科大在2016年發文量及被引頻次的排名均位列第一。這反映太空科學研究所科研成果突出,已成為澳門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特色和亮點。

2017年自然指數的統計時間範圍為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它基於各科研機構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68種自然科學類期刊上發表的研究型論文數量進行計算和統計,並追蹤約六萬篇優質科研論文的作者單位資訊,涵蓋全球兩萬多家科研機構。它同時對化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生命科學、物理科學等核心領域進行了分類排名。這些數據不僅對於全球各科研院校在國際高水平學術成果產出方面具有重要參考價值,並有助各院校探索促進科研環境活力的其他影響因素,例如合作、開放研究資料和成果的意願、科學傳播和合理的科學政策等。 

article07270739 1

article07270739 1

article0727073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