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2017年度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在蘇州召開

由澳科大中醫藥學院主辦,蘇州市中醫醫院承辦的“2017年度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於2017年7月29日在江蘇省蘇州市召開。南京中醫藥大學、江蘇省中醫院、南京市中醫院、常州市中醫院、珠海中醫院、中山中醫院、江門五邑中醫院和新會區中醫院的有關領導和專家參加了本次會議。

開幕儀式上,周華副院長致辭時介紹了澳科大近期的發展和成果,並感謝南京中醫藥大學和各家醫院對學院實習工作的一貫支持,希望各醫院藉此會議增進交流,共同提高中醫臨床教育水平。承辦方代表蘇州市中醫醫院程軍平副院長致辭說,蘇州是吳門醫派的發祥地,具有鮮明的中醫傳承特色,對各位前來蘇州共同研討中醫臨床實習工作表示熱烈歡迎。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徐俊良副處長代表南京中醫藥大學致辭,他介紹了大學一年來在國自然申請、ESI學科排名,中醫養生學新專業設立、臨床教學改革成果獲獎等方面的成績,指出國際化教育步伐不斷加快, 2017年開始將為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畢業實習學生設立優秀生獎勵計劃及開展更多中醫藥實踐活動。最後,周副院長向徐俊良副處長、蘇州市中醫醫院程副院長及其他三家畢業實習醫院、四家教學實習醫院代表贈送紀念品。

在工作彙報環節,學院趙永華老師作代表總結了2014級教學實習和2012級畢業實習的情況,介紹了2013級畢業實習的安排,並對學院參與“萬人計劃”、“IQA資料收集整理”,及“希望畢業實習同學參加南中醫執業醫師模擬考試與培訓”等做了通報。隨後南京中醫藥大學教務處高錦飚副主任和各家醫院代表就中醫藥學院去年的實習情況,做了介紹和總結。江蘇省中醫院張來根主任還與大家分享了題為“綜合素質教育為核心的臨床實習培養體系建設”的報告。最後周副院長表示實習期間,醫院和帶教老師都傾注了大量精力,為此他代表學院表示感謝。他建議教學實習醫院可以參照畢業實習各家醫院實行的“訓、講、考”培養模式,以及進行週期性檢視。另外,應中醫藥全球化、國際化的趨勢大潮,學院亦將利用澳門的地域優勢,在今後開展與葡語系國家的中醫藥交流合作。

學院通過本次實習工作交流會,總結了去年的實習工作,分享了各自的管理經驗,更好地落實安排下一屆的內容,亦有助於推動學院臨床教學質量管理的不斷提高。會議達到了預期的成效,取得了圓滿成功。

2017年度學院畢業實習暨教學實習工作交流會全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