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五項合作協議 科大團隊研發機械人面世

歷時兩年研發、由澳門科大科研團隊自行研發的機械人產品“天機1號機械人”昨日正式發佈。“天機1號”機械人項目負責人、安信通科技(澳門)有限公司創始人韓子天表示,機械人採用了澳門設計中心設計師提供的外觀,產品正式推出前,已獲包括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科學館、廣東省拱北口岸中國旅行社等機構的預訂。

發佈會昨日下午三時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徐俊、生產力中心理事長孫家雄、澳門科學館館長邵漢彬、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澳門南通信託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楊顥及韓子天主禮。

公司採購無人值守

現場舉行五項簽約儀式,安信通科技(澳門)有限公司分別與廣東省拱北口岸中國旅行社、澳門泊車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澳門設計中心、澳門培正中學及澳門勞工子弟學校簽署合作協議。其中,與澳門泊車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共建《無人值守停車場》;與澳門設計中心合作共建《澳門機械人工業設計實驗室》,強化產品設計,共同推進澳門機械人相關產品的工業設計與外觀設計。為讓更多青少年關注和參與機械人產業,韓子天與澳門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簽署協議共建《澳門校園服務機械人教研實驗室》;與澳門勞工子弟學校校長鄭傑釗簽署協議共建《澳門教學服務機械人教研實驗室》。簽約儀式結束後,兩個基於“天機1號”的創業項目“夜間無人值守超市”和“無人值守酒店”項目進行了路演。

贈校機械人作科普

韓子天指出,拱北口岸中國旅行社將於今年十一月聘用八部機械人做會展簽到工作;與澳門泊車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是關於派駐機械人值守,車位自動尋找等,未來更會進行其他方案改善以提供更多功能,目前正在研發;培正中學的合作主要針對校園服務;勞校則是訓練機械人解答教學問題。五個合作協議部分是採購,兩間中學則獲贈送機械人作科普教學。為產品商業化和對接創投基金,澳門科大科研團隊於一五年組建了安信通科技(澳門)有限公司,專注於基於人工智能、多因數身份識別技術的商用機械人產品研發。一五年六月該公司獲得澳門南通信託投資有限公司天使輪融資,產品技術兩次獲得亞太通訊科技大獎(APICTA)優異獎及澳門特區政府科技發明獎。

資料來源:2017年8月21日《澳門日報》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