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醫藥大學“科中考察”青年實踐團來訪澳科大

北京中醫藥大學“科中考察”青年實踐團七位學生於2017年8月21日到訪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獲于麗麗助理教授、徐友華助理教授等接待。北中醫“科中考察”青年實踐團是北京中醫藥大學的暑期學生社會實踐項目之一,成員由來自內地、澳門、香港、臺灣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組成,計劃到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了解中醫藥教育和科研發展情況,進行文化與中醫藥知識的交流。澳科大之行旨在了解澳門中醫藥教育、科研現況,以及科學中藥在澳門的發展情況。

實踐團的學生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醫藥學院,對實驗室的高端儀器設備、開展的中醫藥前沿研究和科研成果進行了解。他們尤其對中醫藥學院的仿生教學設備甚感興趣,觀摩了3D互動虛擬解剖儀器,體驗了心肺聽觸診模擬人、經穴學及針刺仿真訓練系統和中醫舌面脈資訊採集體質辨識系統。參觀過程中,實踐團同學們還與澳科大師生代表進行了座談,深入了解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醫藥學院的發展歷程、現狀和未來發展方向,對港澳地區和內地在中醫藥教學和臨床方面的各自特色進行了比較和交流。他們同時也參觀了澳科大圖書館,並與澳科大師生代表在季節餐廳用餐,體驗“從農場到餐桌”的現代餐飲教學和經營的理念。

實驗室科研人員向實踐團同學介紹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實踐團同學參觀中醫藥學院,體驗模擬教學設備

科大圖書館員向實踐團同學介紹圖書藏館資源